扶贫路上的领头雁——记三原县大程镇荆中村党支部书记王宏利

2020-07-16 04:25:41 作者: 扶贫路上的领

“作为一位女书记,要用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去干扶贫,虽然当书记苦日子是挺多,但是看着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幸福,咱这心里就乐开了花”。每当谈起脱贫攻坚任务,大程镇荆中村党支部书记王宏利总会这样说。

荆中村,位于关中环线与西韩公路交汇处,地处三原、富平、阎良三县交界。全村贫困户一共30户97人,扶贫任务艰巨。王宏利作为一位女支部书记,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细腻的情感共鸣,发现各种问题短板,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努力协调各单位共同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争取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张启强是荆中村一名普通的贫困户。多年前,他的儿子在外打工的时候,不幸受伤,落下了终身残疾。家中唯一的独子失去了劳动力,对于这个家庭的打击可想而知。为给儿子治病,家中更是欠下了大量外债。老两口终日以泪洗面,失去了生活的动力,其儿子亦是如此,终日郁郁寡欢。王宏利在入户时了解到了这些情况,一方面从精神上鼓励他们,要好好生活,事情总会有解决办法。另一方面,和镇上扶贫办积极沟通,看张启强的情况是否符合申请公益性岗位的资格。同时,多次联系保洁公司,看其妻子史桂香能否应聘此工作。经过努力,她最终帮助张启强申请到了公益性岗位的资格,其妻子也成功入职保洁公司。现在,张启强户每个月收入稳定,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笑容又重新浮现在这户人家的脸上。

韩志锋家的情况相比前者,也是不容乐观。家中唯一的儿子多年前失联,其儿媳后来改嫁,留下老两口相依为命。王宏利在入户的时候,不禁感叹:“也太可怜了,谁的家中都有老人,真是不忍心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帮助解决这个事情”。经过她和其他干部的探讨,考虑到其妻子陈凤琴还有一定的劳动能力,随后,她再次联系保洁公司,积极沟通,为陈凤琴争取到了保洁员的岗位。每每入户,老两口都拉着她的手,说不完道不尽的感谢。她只是说:“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

群雁高飞头雁领。荆中村如今,群众生活有了明显提高,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这得益于荆中村有一个能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头雁”。王宏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优秀基层村党支部书记的执着追求,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通讯员 马 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