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被冤枉入狱,送给狱卒千两黄金得以保命,贾谊却说:他该自杀

2020-07-17 02:13:35 作者: 周勃被冤枉入

众所周知,周勃是西汉建国的大功臣。而在刘邦死后,也是他一力主张“除吕复刘”,因而被任命为太尉,掌管天下兵马大权,之后又接任陈平的宰相之位,可谓西汉第一权臣。

天下刚刚平定,汉文帝对周勃又敬又怕。每次下朝,汉文帝都会目送周勃离开之后,自己才起身离开。当时汉文帝近臣袁盎就说:“周勃刚刚立下大功,陛下如此优待他,他心中已经有了傲慢之意。君臣失礼,我认为并不恰当。”

汉文帝虽然当时没有说什么,但心底已经埋下了不信任的种子。但毕竟周勃掌控着兵权,在陈平死后又独霸相权,汉文帝也只能等待时机。

公元前177年,汉文帝于年前下诏,命令所有侯爵一律返回封地,不得在长安逗留。其本意就是想让周勃交出兵权和相权,但是周勃权当没听见。

年后,汉文帝又亲自下一道旨意:“去年曾下令,让所有侯爵返回封地,但有些人并没有执行。宰相(周勃)是我最倚重的人,请率先执行,做百官的表率。”

周勃接到旨意之后,仍然没有离京的打算。汉文帝只能罢免了周勃,将他遣返封地。不久,又任命灌婴为宰相,而且撤除了太尉一职,天下兵马都由宰相统帅。不过数天的时间,周勃的兵权、相权就被剥夺干净了。

周勃回到封地以后,日夜担惊受怕,精神衰微。每次碰到当地的官员、武将巡查,周勃都要穿好盔甲,在家人的保护之下才敢出去见人。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不久之后,一纸逮捕令还不是让周勃俯首帖耳,乖乖上路。

在周勃回去后数月,有人检举周勃谋反,汉文帝下令让司法部门专项审查。周勃立即就被捉拿入狱,审讯逼供。但周勃本来就有些口吃,加上恐惧害怕,面对各项罪行,有口难言,不知道该怎样辩驳。

狱卒们见昔日的宰相、太尉如此狼狈,他们开始辱骂、凌辱周勃。周勃的家人情急之下,给狱卒们送了千两黄金,周勃才得了一条生路。在周勃的供词后面,狱卒加了一句“由公主作证”,因为周勃的儿媳妇就是汉文帝的女儿长平公主,由公主作证,再请太后说情,周勃的命才保住了。

之后不久,长沙的贾谊也上表皇帝,虽未指明此事,但显然是因周勃冤狱而起的。他说:其有大罪者,闻命则北面再拜,跪而自裁,上不使人捽抑而刑之也。

也就是说,不应该让狱卒们去羞辱周勃,而应该让周勃自己感到羞愧,从而“跪而自裁”。

但笔者却认为周勃冤狱与贾谊上奏十分有趣,周勃之事的起因不在于袁盎的话,因为袁盎只是说了出来,而真正的忌惮就在汉文帝心里。周勃入狱的原因仅仅是“有人检举”,这个“有人”究竟何人?韩信之死、彭越之死都是“有人检举”,这个“有人”不过是刘邦、吕后、汉文帝的自我掩饰罢了。

而在周勃出狱之后,周勃之事传到了贾谊耳中。贾谊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为周勃鸣不平,而是讲起了“刑不上大夫”(不能对官员用刑,周朝的规定)的古老话。贾谊并不为一个人的冤屈而言,只为了自己所处的士大夫阶级的脸面而争,还说什么“跪而自裁”的荒唐话。

但回顾贾谊的一生,似乎的确在践行自己所说的话,只能说,再聪明的人也难以超出时代的限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