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民兵与空降兵配合全力抢险救灾

2020-07-16 10:30:06 作者: 湖北洪湖:民

目前,长江、汉江仍处于高水位的状态,截至昨天下午4点,长江武汉段汉口站水位达28.41米,超警戒1.11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入梅以来,湖北洪湖市累计降雨量达740毫米,刷新当地有气象记录的最高值,境内的洪湖和东荆河流域都超过保证水位。洪湖市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到Ⅰ级,进入紧急防汛期。

一早,洪狮大堤的堤内外水位差接近3米,高强度的水压导致堤坝出现脱坡,渗水洞、管涌以及大面积散浸等问题。

由于昨天从洪湖往大垸进行了抽水,导致水位有所上涨,现在可以看到整个水位和前两天垒的沙袋已经快要持平了,现在民兵队伍正在对这条子堤进行加高加固,来减轻水压,防止对岸的干堤发生溃坝,下游就是2万多亩的农田、鱼塘以及6500多名村民,如果一旦洪水发生漫堤溃坝,那整个下游将会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

湖北洪湖市武装部抢险突击队队长高亮:“有一些管涌渗漏的情况以后,我们就采取把外面的子堤加高,现在我们加高了有将近100厘米。”

在大堤不远处的洪狮小学,空降兵某旅的300多名官兵与当地民兵密切配合,将近900立方米的沙石分装成约5万袋沙石,运上洪狮大堤加固堤坝。官兵们已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6天,每天10小时以上高强度的连续作业,不少人的手臂被严重灼伤,还出现了大面积红肿与水泡,但是没有人退缩。

空降兵某旅战士庄臣:“第一天的时候,就已经像这样开始红了,然后第二天就开始起泡了,第三天泡变成这样,不觉得累,再说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我们每个军人应尽的责任跟义务。”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睿、孟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