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东营市救助管理站助云南籍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2020-07-16 09:43:21 作者: 暖心!东营市

2016年11月14日,东营市公安局明月派出所将流浪乞讨人员李某护送到东营市救助管理站。民警介绍,接市民报警电话救助该女子,问话答非所问,只顾自言自语,带有南方口音,且语速很快根本听不懂,因此送至市救助管理站进行救治。接手的市救助管理站管理部的耿汝洋向记者介绍,由于李某说话听不懂,也不会写字,不与人交流,初步判断有精神障碍,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一时无法获取到她的任何信息。近5年来,尽管长期滞站人员由政府进行兜底保障,不过救助站从没放弃对她家人的寻找。

东营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加大与公安部门协作联动,通过人脸识别和DNA信息处理系统进行再比对再查找。近日,通过先进的技术得到李某身份,与其家人那边取得联系后,耿汝洋立刻行动了起来。耿汝洋告诉记者,和李某分别的时候,很明显能看出她的依依不舍之情。把李某送回自己的家后,耿汝洋心里多年的石头也落地了。

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救助的政策,救助站还多次走上街头,向市民讲解救助政策、解答疑问。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县区民政部门正在按照国家、省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落户安置、源头治理、网络建设、提升素质等7个“专项行动”,大力提升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今年上半年,东营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6人次,投入资金111.9万元,有效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

近3年来,东营市救助站共有长期滞站人员29人,现有17人(其中医院救治10人,福利院安置7人)。通过站工作人员的大爱寻亲,共为12名长期滞站人员找到了家,并平安顺利的护送他们返乡。

记者 任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