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2020-07-16 10:28:34 作者: 八年救起十余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

庆杰在白浪河水库巡逻。(资料图片)

35岁的宿庆杰自2012年担任白浪河水库的库面管理员以来,无论是徒步巡逻还是驾船巡逻,细长绳、长木棍、对讲机、救生衣四件“宝物”从不离身,万一遇到溺水者,这些都是最好的救援工具。

2019年11月的一个周六,在白浪河水库溢洪道附近有一对母子落水,孩子的头部已没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宿庆杰与同事及时赶到,合力将他们救上船。此时,孩子嘴唇发紫,已没有了呼吸,宿庆杰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迅速对孩子进行急救,不到半分钟,孩子恢复了呼吸。由于救援及时,这对母子转危为安。

宿庆杰水性好、体格好、对人热情,经他手救上来落水者有十余人,可他从不宣扬,直到被救者或家人打来感谢电话、送来锦旗时,单位才知道。

2019年冬天,水面没有完全结冰,有的地方仅仅是薄薄的一层冰,不熟悉情况的人进入冰面非常容易掉进冰窟窿。宿庆杰对此非常担心,叮嘱同事们加倍留意,本来春节排好班轮流回家过年的,可宿庆杰坚持留下来值守,愣是三个多月没回家。

除了随身的四件“宝物”,为了救助破冰溺水的人,宿庆杰还和同事们改造了简易破冰船。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你天天准备这么多装备,一年能用几次,带着不累吗?”宿庆杰总是憨厚一笑,说:“但愿水面无溺亡,宁可装备整日闲。” 本报记者 周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