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疫情汇总:香港新增病例绝大多数为本地传播,法国颁布强制口罩令

2020-07-16 22:41:17 作者: 今日疫情汇总

东方网·纵相新闻 程靖 综合

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信息中心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16日21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1358万例,累计病亡超58.4万例。

(图说:美国亚特兰大市,市民戴口罩外出。图/The New York Times)

美国仍是全球疫情"震中",累计确诊超349万例,累计病亡超13.7万例;巴西累计确诊超196万例,病亡超7.5万例;印度累计确诊超96万例,病亡超2.4万例;俄罗斯累计确诊超75万例,病亡超1.1万例。秘鲁、智利、墨西哥、南非、英国、伊朗、巴基斯坦、西班牙、意大利、沙特、土耳其、法国、德国等国累计确诊超20万例。

国内疫情方面,7月1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在医学观察中);浙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疆输入);上海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国内低风险地区影院将开放

7月16日,中国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同时发布的《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中,明确指出了精细化防控的指示。

香港单日新增67例,专家称病毒有突变,疫情与解封有关

香港卫生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下午4时,香港单日新增67例确诊病例,其中4例输入病例,其余63例为本地传播病例,包括35例源头不明的病例。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今日的本地感染病例数字是疫情爆发以来的单日新高,"暂时还不能说是否已经见顶"。

据香港食环署副秘书长称,7月2日至7月15日期间共确诊355例,约65%为本地传播病例,包括了涉及不同地区的几起聚集性暴发。为应对疫情,香港政府已收紧防疫措施和社交隔离措施。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实验科学系主任潘烈文教授指出,大量本地传播病例源头不明,说明可能是此前放松社交隔离限制导致的传染。香港大学传染病学系主任孔繁毅表示,餐馆中人们不戴口罩吃饭时交叉感染风险很高。

此外,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上周日接受电台采访时说,这一波疫情中新冠病毒发生了突变,传播率比以往更高。

包括此次"第三波疫情"在内,截至16日,香港累计确诊1655例,累计病亡10例。

美国39州报告新增病例增加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上周全美有39个州新增病例有所增长,疫情最严重的为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都报告了医院病床短缺。

(图/CNN)

亚利桑那州卫生服务部16日发表声明,称该州将引进600名重症监护和外科护士,以援助该州抗击疫情。

9个州的新增病例数较为稳定,特拉华州和缅因州的新增病例比起前一周有所减少。

法国颁布室内公共场所强制口罩令,下周起执行

法国总理卡斯特克斯16日在法国参议院表示,下周起公众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并称强制口罩里"是抗击疫情的有效保护措施"。

(图说:法国总理卡斯特克斯。 图/AFP/Getty)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考虑从8月1日起实施强制口罩令,但今天卡斯特克斯表示,"认为(8月1日)的日期太晚了。"

自疫情发生以来,法国对口罩的立场有所转变。3月,法国政府称"不推荐没有症状的人佩戴口罩";到了5月,法国国家卫生署主任萨洛蒙称,政府"正在调整立场"。

此前,法国已规定乘客必须在公共交通上佩戴口罩。

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总病例数超350万,死亡超15万

CNN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进行统计,截至16日,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国家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350万例,累计病亡15万例。该地区共有33个国家。

巴西、秘鲁、智利、墨西哥等国累计确诊均超30万例。当地时间15日,墨西哥报告单日新增病例6149例,新增死亡579例,累计确诊超31.7万例,病亡超3.6万例。

西班牙为新冠疫情亡者举办悼念仪式

(图/Getty Images)

当地时间16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为新冠疫情死者举行了国家悼念仪式。

400名受邀嘉宾参与了仪式,包括欧盟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领导人,西班牙国王、总理和一些高级官员。仪式在保持座椅距离的情况下举行。

截至7月16日,西班牙累计确诊257494例,累计病亡28413例。

印度单日新增超3.2万例再创新高

据印度卫生部数据,7月16日,该国过去24小时内报告新增病例32695例,是疫情发生以来最高纪录。目前,印度累计确诊超96.8万例,累计病亡超24915例,超61.2万人痊愈。

(图/Hindustan Times)

印度医学研究院表示,截至16日,该国已对超过1270万个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