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后男子多器官衰竭 ICU里待了11天险丧命

2020-07-16 22:40:59 作者: 一顿饭后男子

很多人不喜欢浪费,剩菜剩饭基本上都会吃掉,还有很多上班族,喜欢带上剩饭剩菜到公司,当作第二天午餐。姚先生就属于勤俭节约型代表,可他自己都没想到,就因为吃了剩菜剩饭,把自己吃进ICU了。

事发当天早上,他炒了个胡萝卜丝,直接放一边,到了晚上不想再煮,就直接将剩菜剩饭吃了,但是不久就出现恶心、呕吐,后来搞到送院抢救。

姚先生说:“没有包保鲜膜,没有(放冰箱),我一般早上做好菜,到了晚上,冬天还好,夏天的话可能会有点变质,当天来的时候是特别想睡觉,可能心里不舒服。”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敏介绍:“从报道的检查指标来看,小伙子很多肝功能的指标都很不好,所以应该是发生了肝衰竭,按照发生的时间这么短,应该是一个急性肝衰竭。”

据悉,姚先生自身有活动性肝炎,他自己一直都不知道,在这个基础上,不洁的饮食加重了肝脏的损坏,诱发了急性的肝衰竭。导致姚先生的指标数最高的是超出正常人的两百倍,甚至出现多器官衰竭,情况非常紧急。经过在ICU抢救治疗11天终于脱离险境。

患者姚先生说:“是很意外,因为平常我也注意卫生,但是那天我也不知道怎么会搞成那样。”

虽然隔夜菜只是姚先生这次发病的诱因,但是医生建议,隔夜菜无论存放多久都会滋生或多或少的细菌,建议蔬菜不留,肉类储存都要密封好,食用前要完全煮熟,避免细菌残留。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敏表示:“尤其是在夏天这种高温情况下,这种食品容易出现细菌的增长,包含了致病菌,可能会导致一些感染性的疾病,包括急性胃肠炎;其次有些食品可能自己发生一些化学反应,比如隔夜的蔬菜会出现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比如说亚硝酸盐的成分会增加。”

所以街坊平时如果因为饮食后出现了腹泻、腹胀、轻微发烧的情况一定要重视,如果情况严重一定要前往医院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素材来源:南方卫视 编辑:范饱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