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坚守者|全力以赴,筑牢防线,守护杭城供水安全

2020-07-16 17:31:29 作者: 城市坚守者|

日前,新安江开孔泄洪,供水形势面临防汛考验。市城管局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筑牢防线,守护杭城供水安全。

强化巡查,确保供水安全

受钱塘江上游水库大流量泄洪和持续降雨影响,钱塘江水位大幅上涨,位于钱塘江畔的九溪水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如果钱塘江水位升高漫过江堤,就会产生江水倒灌风险,威胁杭城近一半水量的供水安全。做好九溪水厂防汛保供水工作,是保障杭城正常供水的重要举措。

对此,市水设施河道中心迅速行动,安排人员彻夜值守,加强九溪水厂和其他四家水厂安全生产及备用设施、原材料及防汛物资工作,全力保障杭城居民用水安全。

目前,九溪水厂和其他四家水厂生产运行均平稳有序,原材料及防汛物资准备充足,可确保杭城供水安全。

九溪水厂

●九溪水厂在钱塘江边筑成临时防汛墙,拉起一道安全防线,在进水电容间、60万吨值班室等重要点位堆放沙包,防止洪水倒灌进入;在高、低配电缆沟放置临时抽水泵,出水机房等重点部位排水部位均放置备用泵;储备了充足的大功率设施设备等防汛物资;成立由党员突击队、自有班组和核心班组130名技术骨干、维修力量组成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在九溪水厂待命,随时保持战备状态。

建德自来水有限公司

●取水泵房与新安江水库直线距离680米,是建德市供水的唯一取水点。根据汛情,建德水司提前部署,配备好人员力量、设施设备、防汛物资,做好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在国网浙江建德供电有限公司的协助下,抢在水位上升前,连夜安装800KVA箱式变电器,抬高水泵高低配电柜,确保取水机泵正常运行。

淳安县水务有限公司

●取水泵房位于千岛湖畔,水位最高时,距泵房入口只有20公分高差,淳安水务提前采取了应急措施,启用建于地平面以上的老取水泵房,停用位于地平面下的新取水泵房,并把新泵房的电源切断、设备抬升,确保设备设施安全。目前,水位正在逐步下降,千岛湖水厂取水供水均正常。

桐庐有限水务公司

●工作人员全员待命、24小时值守,均准备了若干沙袋、抽水泵等抢险物资,一旦水厂出现倒灌,工作人员将立即实施沙袋填塞、水泵抽水等应急措施,避免设备故障,确保供水安全。

杭州富阳水务有限公司

●江南、江北水厂均从富春江取水,其中江北水厂取水泵房地势较低。为做好防洪准备,富阳水务公司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堆放沙袋1500个。

目前,全市汛情平稳,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继续联动防控,时刻保持警惕,坚守前线,全力保障防汛工作安全有序,守护杭城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