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背着宋少帝跳海,陆秀夫为何不信任掌握军队的张世杰呢?

2020-07-17 02:14:28 作者: 宁愿背着宋少

“崖山海战”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主体民族汉族人心中永远的痛,因为经此一战后,千百年来都是以汉人为主体的中原王朝第一次被少数民族所统治。而在我们的认识里,在这场战役中,南宋残余势力全军覆灭,南宋彻底宣布灭国,走投无路的陆秀夫无奈之下只能背着少帝赵昺投海自尽,许多忠臣追随其后,十万军民跳海殉国。话到这里们先打住,事实上如果我们翻开这段历史,细细品味之后就会发现,就会发现事情远没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其实陆秀夫并非是走投无路的。

说句实话,如果陆秀夫选择信任当时的南宋军队掌控者张世杰的话的话,其实还是有一线生机的,可惜他不信啊。要搞清楚这件事,我们不论翻开《宋史》也罢,《元史》也好,都记载了一个铁一般的事实,这个事实就是当时的蒙元海军实力远比南宋残余势力海军要弱很多,史载当时的南宋水军头领张世杰麾下掌控有三千艘战舰,而元将张弘范带来的不过区区三百条战船,而且无论是装备还是吨位,当时的元军都处于绝对的劣势。而在整个崖山海战当中,虽然陆战南宋军确实不行,但海战元军完全讨不到便宜。

虽然后人多有人说张世杰无能,还搞铁索连船这个馊主意,但纵览整个战役过程,张世杰的这个铁索连船完全没有步曹操赤壁之战的后尘。甚至于张世杰的连船要比曹操技高一大头。张弘范的火攻计对张世杰完全是无用功的,宋船吸取了曹操的经验,在船身上都涂上了泥,而且还在每条船上横放一根长木,以抵御元军用来抵近火攻的船只。因此元朝水师火攻不成。不过后来元军使用水师封锁海湾,又以陆军断绝宋军汲水及砍柴的道路。但宋军就算没了水源的补给,不得不展开和元军决战,这一次决战中,就爆发了戏剧性的一幕。

海战最后,张世杰早见大势已去,抽调精兵,并已经预先和苏刘义带领余部十余只船舰斩断大索突围而去。而在张世杰突围之前,张世杰事先派人去接幼帝撤退转移,但是此时的陆秀夫突然就二杆子精神上脑,坚决却不信任张世杰的人马,不愿意跟张世杰突围出去。这就奇怪了,要说两人起码也是同朝为官,有多年共事基础,但为何陆秀夫却不信任他,怕他是叛徒。按理来说已经到这个地步了,理应团结一致啊,陆兄你怎么可以这个样子?你不信任,可以带着幼帝一同上船啊,一直抱着幼帝,带把刀,若有诈再同归于尽也不迟啊,那为何陆秀夫一定要这个样子呢?

其实不外乎张世杰的身份特殊,他和攻打他们的张弘范是老相识了,因为他原先是跟着张弘范的父亲张柔混过,而且他还是个金人控制的土地下出生的,有这么一层身份,在失败的打击之下,陆秀夫的心灵早已经承受不住了,心死之人,看谁都是敌人,而张世杰虽然对南宋小朝廷忠肝义胆,但出身“不干净”,生怕拿了皇帝去给自己讨要一张想元投诚的“门票”,而且当时雁山海战宋朝水军之所以输,那主要还是当时有人反水了,因此陆秀夫不信张世杰也是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