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衰落的开始-宋真宗

2020-07-17 04:26:40 作者: 宋朝衰落的开

宋真宗赵恒是宋朝第三任皇帝,他在位二十五年,依据其治理国家的成败可以划分为上期(咸平年间到景德三年)和下期(景德三年到大中祥符年间)是宋朝衰败的的标志事件是以寇准罢相为标志。那么这个值皇帝是否值得人们好好了解呢?世人都知古代帝王对孔子都喜欢追封,可是开追谥风气的先却是宋真宗。世人都知南宋高宗朝有秦桧、理宗朝有贾似道却不知北宋真宗朝有王钦若、徽宗有蔡京。

公元968年太宗崩,真宗即位。

宋朝面临的环境是宋朝与辽国连年征战,双方都损失惨重,两国有识之士彼此都知道宋辽之战是无法吞并对方的,于是两国都想早日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为两国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外部基础,可是宋朝由于经历高粱河之战、歧沟关之战之后对辽由攻势转为守势。

辽朝为了与宋取得和议之前取得有利于自己的利益,咸平六年(公元1003年)耶律瓜奴、萧达凛率军南侵。

在望都大败宋军,宋史记载“咸平六年四月,契丹来侵,战望都县,副都部署王继忠陷于敌,发河东广锐兵赴援。”望都之败后,宋朝对于北防的边防做了重新的调整如下:

镇州副都部署李福削籍流封州

杨延昭为保州、破虏军、静戎军都巡检使

孙全昭为宁边军部署

石普为莫州部署

王显为天雄军府兼驻军都部署(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

七月

王能为刑、洛路部署

石普为冀州路部署

魏能为宁远路部署

张凝为定州路部署

九月辽军侵入宋境,由于宋军有准备在威虔军、顺安军等地双方互有胜负,辽军十月前锋直达天雄军城下。

宋庭对于辽人的进攻十分害怕,于是形成了以寇准为首主战派和以王钦若、陈尧叟为首逃跑派。在寇准的坚决奏请之下同意北上亲征,十一月真宗北上,十一月中旬宋辽在澶洲城进行激烈的交战,辽军萧挞凛被宋军射杀,后不久真宗达到澶洲城,宋军见皇帝到后士气大振。

宋辽经过长年的战争,宋辽双方实际已是精疲力尽,已深知双方谁也吞并不了对方,于是宋辽议和双方在澶洲城签订“澶渊之盟”。

宋辽签订城下之盟以后,北方威胁解除,真宗任用以寇准、毕士安为首的贤臣励精图治,裁减北方的边境军事力量,使民众得到休养生息,恢复生产,发展经济。

但是随着承平日久,皇帝心生倦怠,生出了享乐情绪,在景德三年罢免寇准,启用王钦若,真宗此时已经心生倦怠在经“五鬼”(王钦若、林特、丁谓、陈彭年以及宦官刘承珪)的诱导随坠入享乐之中,其后君臣大搞封禅行动,修昭应宫,封孔子为至圣文宣王、大中祥符八年追道教始祖为太上老混元上德皇帝,大造“天书”祥瑞。史书称其君臣“澶渊既盟,封禅事作,祥瑞沓臻,天书屡降,导引奠安,一国君臣如病狂然”

宋朝由真宗时已经开始显露衰败的迹象,后经刘太后擅权宋朝的衰败由此不可已成定居,后虽有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等半途而废的变法失败后,宋朝积贫积弱已成定局。

参考文献:《宋史》、《资治通鉴长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