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小楷还可以写得如此苍劲!比如今某某专家强太多!

2020-07-17 03:19:57 作者: 原来小楷还可

此轴上方篆书“静寄轩”和赞前篆书“静寄轩诗文”为张绅所书。

《静寄轩诗文》是倪瓒所书自作诗文,纸本

62.9x23.3厘米。钤五玺,故宫博物院藏。

内容分三部分,包括《邾伯盛氏小像赞》《刻古印文诗四韵》五律一首、《静寄轩诗》七绝三首。款署:“辛亥十二月,云林子因过云门先生之娄江寓馆,遇伯盛,相从累日,作此并书,云门题篆焉。廿二日。”是倪瓒七十一岁时所书,虽已至古稀之年,但笔力精致,毫无滞涩之处,入笔藏锋,行笔雀跃取势,收笔顿笔稳重,圭角突出,结字略扁,内紧外舒,于质朴遒劲中带有很重的隶书笔意。

此卷为直幅横装,即书写为立轴直幅样式,但装裱成手卷横幅的形制,这一形式保留了宋代宣和式装裱的特点。

鉴藏印:“云门山房”“土行父”“邾玮玄印”“蔡伯海印”“洪桷之印”“疏谷”“东吴王莲泾藏书画记”“山友”“石门山人”“士元珍藏”“麓云楼书画记”及清嘉庆内府诸印。汪士元《麓云楼书画记略》著录。

▲杨守敬书法题跋#倪瓒#故宫博物院#篆书收藏

▲杨守敬书法题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