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救援力量 奋战抗洪一线

2020-07-16 11:24:51 作者: 厦门救援力量

驻厦第73集团军官兵连夜在康山大堤进行加固抢险作业

驻厦第73集团军官兵集结出发

台海网7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连日来,江西出现持续降雨,鄱阳湖水位突破了1998年历史极值,多处圩堤出现漫堤险情,未来几天水位将继续上涨,水域淹没范围逐步扩展。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支援江西的抗洪抢险工作,前天清晨,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3700多名官兵从厦门出发,驰援江西抗洪抢险。

此外,中国安能厦门分公司、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等多支来自厦门的救援力量也驰援江西,参与了救灾抢险战斗。

驻厦部队官兵

力保大堤安全

前天晚上,经过了十几小时左右的车程,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3700名官兵抵达江西省上饶市,分三路支援余干、鄱阳、万年三地。其中,绝大多数官兵驻守在余干,主要负责康山大堤、枫富联圩等地的抗洪抢险。

当晚抵达余干后,300名党员士官骨干就接到任务,立即奔赴当地的康山大堤,展开圩堤施工维护工作。据介绍,前几天这段坝体曾出现滑坡险情,导致大量土方石块堆积在堤坝一侧,官兵们需要将堆积的土方石块转移到另一侧,并通过编织袋累成一道墙,对坝体进行加固。

凌晨时分,官兵们抢分夺秒的用铁锹将土方石块装入编织袋。然后再利用自制的一个简易滑梯,将装满土方石块的编织袋,运送到坝体的另一端。凌晨三点左右,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施工,官兵已经是大汗淋漓。任务结束后,官兵们暂时收队,启程返回驻地休息。

据了解,驻厦官兵施工的康山大堤,是鄱阳湖区的重点圩堤之一,保护着堤内14.43万亩耕地,近1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前多次发生过险情,经过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在内多支抗洪抢险力量的共同努力,目前,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七月以来的几场大雨,导致鄱阳湖五大河流接连集中发生洪水,使得鄱阳湖水位连续8天涨幅在0.4米以上,其中单日最大涨幅0.65米,属于历史罕见。而余干就处于鄱阳湖连接长江的湖口附近,可见防洪压力之大。

天气预报显示,接下来余干还将迎来连续降水,未来几天防洪形势还是不容乐观,但是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到来,相信将会给当地抗洪抢险提供有力保障。

多支救援力量

奔赴江西支援

除了驻厦部队,还有多支来自厦门的救援力量,奔赴江西参与了救灾抢险。

7月9日晚上9点半左右,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溃堤。直接影响圩堤内辖的15个行政村,3万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发生后,中国安能厦门分公司立即组织救援人员奔赴鄱阳县,经过前期勘察,前天上午10点,救援人员正式开始封堵中洲圩决口。

厦门曙光救援队帮助转移受灾群众

为抵挡水流对堤防正面冲刷,救援人员首先在堤头两侧抛填土石方,增强堤头稳固性,堤头加固完成后,救援人员开始采用抛填石料和分层填筑的方式,按原堤线方向,逐渐向前推进封堵决口。

据了解,此次中国安能厦门分公司共投入救援人员188人,自有车辆装备14台(套),地方施工保障装备91台(套),参与决口封堵抢险作业。

7月9日凌晨,厦门市曙光救援队12名队员,携带救援船艇、水域个人防护装备以及热成像无人机等救援装备从厦门出发,在当天下午3点多抵达了江西景德镇市。

当时受暴雨影响,鄱阳县县域内有圩堤出现漫堤决口的险情,一些村庄道路被淹,群众被困,曙光救援队与政府专业救援力量协同配合,迅速投入到一线救援中。厦门曙光救援队的队员们驾驶着冲锋舟,在被洪水侵袭的城区四处搜寻,沿途接应转移群众。截至目前,救援队已经出动人员37名,从7月9日到7月15日6天时间里,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转移群众。“接下来,救援队在鄱阳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日夜备勤,随时等待政府的调备。一旦出现险情,必须在尽短的时间内投入到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