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涉嫌在微信上违法倒卖口罩,被群众举报”……

2020-07-16 11:21:51 作者: “您涉嫌在微

“您涉嫌在微信上违法倒卖口罩,被群众举报。可能是身份信息被冒用,请尽快向办卡地公安局报案……”最近,一种新的电信诈骗套路出现了,市民黄女士昨天就差一点儿上当受骗。

黄女士说,昨天她接到了一个来电显示为美国的陌生电话,一名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自称是微信客服,联系黄女士是因其名下的微信账号在朋友圈里贩卖口罩,收款后不发货,涉嫌违法贩卖医疗物资被多人举报。

起初听到这些,黄女士觉得好像天方夜谭,因为她的年纪大了,对手机功能并不在行,更别说在微信上卖口罩了。但对方在电话中准确地报出了她的全名和身份证号,还声称查到了她名下的另一部手机,是6月22日在上海办理的,正是那部手机在网上实施了诈骗。

黄女士更纳闷了:自己一直在家带孩子,根本没出过京,怎么会在上海注册了新手机号呢?难道真是自己的身份证被人盗用了?想到这儿,黄女士有些慌了。对方继续诱导黄女士赶紧向上海公安局报案:“考虑到您年纪大了,我看能不能向领导申请走我们内部的申诉专线,帮您联系到上海公安局报案。”骗子一步一步引诱黄女士拨打他们提供的虚假的上海公安局的号码。黄女士听到这里,想起曾听说过类似的诈骗套路,顿时有了防备心理,她在电话中说:“你甭管了,我自己打110报案吧!”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调查后发现,骗子提到的新手机号码,其实早在3年前就开始被不法分子利用,骗子谎称当事人发垃圾短信被举报,诱导当事人给所谓的“上海普陀区公安局”报案,已在微博上被多人举报。

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民警也提醒,黄女士遭遇到的是一种涉疫情的新型电信诈骗,对方以老人违法贩卖口罩为由,一步步将其引入提前设好的冒充公检法的骗局中。这则来自美国的电话,很可能是由变号器进行了修改,实际是国内拨打的。一旦当事人拨打所谓的“主管部门”电话,就可能会被引导着将钱转给不法分子。民警建议,老人接到此类电话时,不要给对方提供任何有效信息,包括身份证、家庭住址、电话、银行卡号及密码等,可及时向儿女、居委会或警方求助,核实真假。反诈中心民警则提醒,公安机关目前为止未与任何单位、部门实现话务直接转接通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