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嵩退休在家,竟被恶人上门讨要十万白银,严嵩:打个折行吗

2020-07-17 16:43:14 作者: 严嵩退休在家

嘉靖41年,严嵩严阁老因为惹恼了嘉靖皇帝,被皇帝下令退休。有一天,严嵩正在家里写字。官家突然跑进来,气呼呼得说道:“老爷,不好了,外面来了几个恶人,非说咱们老爷欠了他们十万两银子。如果今天不把银子给他们,他们就要抄家,把咱们家给砸了。”

严嵩一听,立刻就明白了,这一定是伊庶人趁火打劫,落井下石,过河拆桥来了!

严嵩也不慌张,让对方进来。不一会,来了十个彪形大汉,从穿着打扮和体型来看,肯定出身于行伍。细问之下,果然是伊庶人的手下。

这到底是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智囊》记载道,【伊庶人为王时,以残暴历见纠于台使者,迫则行十万余金于嵩,得小缓。】

这个伊庶人是一个异姓王爷。仗着祖上有功,横行世间,残暴异常。着实干了不少坏事。御是言官们三番四次得进谏于嘉靖帝,让嘉靖帝很不开心,于是捉摸着要收拾收拾他。

当时,严嵩是内阁首辅,嘉靖帝之下第一人,权倾朝野,党羽遍布朝廷。在嘉靖面前也是红人,从来都是说一不二。嘉靖帝对严嵩也是信任至极。伊庶人一看自己要倒霉,赶紧给严嵩送了十万两银子,希望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自己免掉责罚。

严嵩虽然恶名不断,但是拿钱办事这个原则还是不错的。他拿了钱以后不断在嘉靖耳边诉说伊庶人的好,将他的罪名淡化,最后嘉靖终于听从了严嵩的劝告,削减了伊庶人的罪名。伊庶人得以逃过一劫。

伊庶人好了伤疤忘了疼,出来监狱以后便开始心疼那十万两银子。但是严嵩当时还掌权,他也不敢造次,只能暗中等待机会,想拿回那十万两银子。

机会终于来了。现在严嵩失宠了,被皇上辞退回家抱孩子了,伊庶人非常高兴,《智囊》这样记载:【及嵩败家居,则遣军卒十辈造嵩家,赔偿金。】

伊庶人心想:严阁老啊严阁老,您老也有今天啊。以前你身在高位我不敢动你,现在你退休在家,成了一介平民,我的银子你是怎么吃的,就给我怎么吐出来吧。于是马上派了十个士兵到严嵩家里,威胁严嵩归还当初受贿的十万两银子。

U

严嵩心中跟明镜一样,吩咐官家道:“贵人上门,当然要好好招待。还愣着干啥,赶紧准备酒宴,各位军兵大老爷来了,总不能让人家拿了钱就回去啊。这也该吃饭了,让老夫陪各位好好吃一顿再走也不迟啊。”

于是严嵩就设宴款待了军士,正在酒酣耳热之时,严嵩举起酒杯,低声说道:“其实啊,你们老爷记错了,我当时没有拿十万两银子,其实我只拿了五万,而且其中的一半我已经打点上下都花了。各位军爷也看到了,我现在一个老头,孤身一人,无依无靠。身边东凑西凑也只有两万两白银。各位行行好,先拿回去交差,容老夫日后再凑凑,我亲自送到府上,你们看如何。”

《智囊》里关于这段是这样说的,【嵩置酒款之,而好语曰:“所惠金十万,实无之,仅得半耳,而又半费,请以二万金偿。”】

俗话说:“吃人家最短”,既然吃了人家的饭,喝了人家的酒。看严嵩着实可怜,于是就勉强答应,两万就两万,总比没有好啊。

严嵩马上吩咐管家说道:“还站着干啥,赶紧找人给军爷们去取银子。”趁着众人不注意,使了个眼神,说道:“去西库拿,西库的银子成色足,不能亏待了军爷们。”

古代的银子,虽说都是官家发放的,但是严嵩作为首府多年,皇帝赏赐了无数金银,严嵩也不敢花,都存在了西库。嘉靖帝赏赐的金银,都是带有内府标志的,俗称的皇银,这种金银是不能花的。《智囊》记载,【因尽以上所赐金有印识者予之。】

各位军卒一看严嵩如此上道,他们也没费什么事,于是在酒足饭饱以后,押着银车就走了。

人前脚刚走,后脚严嵩就派人报告了官府:“刚才,有十个江洋大盗,无恶不作。见我家相爷赋闲在家,上门打劫。抢走了御赐之银两万两。这刚从家里走了没多远,现在追的话,还能将他们一网打尽。

严嵩虽然赋闲在家,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何况他儿子严世蕃还在位,可是万万得罪不起。而且被抢走的是御赐之物,能抢回来在皇帝那也大大的有功。

郡守不敢怠慢,马上点起兵马亲自追捕。而那几个人喝的酩酊大醉,以为很简单得完成了任务,慢慢悠悠得还没出城,就被连人带车一起抓住了。

十名军卒一脸懵逼,为什么会被抓了。一开始还想抵赖,并拿出伊庶人来压郡守。这郡守也不是吃素的,光天化日下闯进前任首府家里抢夺银两,这怎么也说不过去。而且严嵩的银子上都有标记,抢劫御赐之物,这是斩立决的大罪,郡守岂敢怠慢。

于是开始言行逼供,最后十个人承受不住认了罪。而严嵩则轻松地拿回了自己的银子。

这是收录在《智囊》中的一个小故事。严嵩虽然不是什么好人,但是才智敏捷。而伊庶人虽然也史小人,但是跟严嵩一比,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