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场“红袄起义”鲜为人知,金、宋的灭亡都跟它有关

2020-07-17 16:40:33 作者: 中国历史上,

在金朝,有一个著名的起义,叫“红袄起义”,起义军的领导者就是李全。

话说,在李全很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和同胞兄弟就被蒙古军给杀了。为了向蒙古报仇,李全毅然加入到了杨安儿的起义革命队伍。之后,经历了多场战斗,李全在军中渐渐有了一定的声望,便在暗地里默默壮大自己的势力。后来,杨安儿战死沙场,李全和其妹妹成亲,成为了起义军的首领。

那么,在历史上,李全是怎么死的呢?

话说,在公元1214年的时候,北方蒙古不断派铁骑军攻打金朝。面对蒙古铁骑的强大势力,金朝显然有些招架不住,不仅几次失利,还丢失了大量土地。

针对这种情况,当朝的皇帝金宣宗就提出了两种解决办法:

一、把都城迁至开封,让自己免受战争的困扰;

二、继续与蒙古军纠缠,但是,要加大赋税,以弥补国家财政上的空缺和支付常年战争的军费支出。

最终,经过一番商讨后,金朝最终决定选择后者,使得原本负债累累的百姓更加苦不堪言,于是,就爆发了“红袄起义”。为了报仇,李全加入到了起义军,并逐渐成为了红袄军三大主力之一。不久之后,蒙古军返回北方,给了金朝一个喘息的机会。

此时,为了让自己不再有后顾之忧,金朝派军镇压起义军。最终,在朝廷猛烈的攻势下,红袄军三大主力都被击败,首领杨安儿更是战死沙场。为了保住实力,李全带着残余部队和杨安儿的妹妹杨妙真一起逃跑了。之后,在金军的追击下,他们跑到了磨旗山里。

当时,李全的设想是在山中稍作停留,整顿队伍,再与金军对战。并且,在长期的相处下,李全和杨妙真产生了感情,便结为了夫妻。公元1217年,南宋和蒙古签订盟约,结为了盟友。为了收复北宋时失去的土地,南宋正式向金朝宣战,派军北讨金朝。

此时,李全趁机接受了南宋的招安,归顺于南宋麾下,并在金军的后方展开了一系列的军事行动:在山东附近与金军打游击战,以配合前方作战的宋军。因此,在宋军和李全的前后夹击之下,金军打得有点吃力。于是,在意识到南宋对自己的威胁与北方蒙古相当以后,金宣宗当即下令:向南征讨宋朝。

之后,金军浩浩荡荡南下,顺利的攻打了淮西一带。面对这种情况,南宋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宋帝马上下令:让李全和他的弟弟李福前去切断金军的去路以围困金军。在这场战争中,李全等人作战英勇,表现非常突出,立下了许多显赫的军功。对此,南宋朝廷十分满意,便赐予了李全官职和大量赏金。

就在这时,蒙古再次出动大军,其一路南下进入到了山东境内。当时,李全正在山东作战,为了使自己的南下之路更加顺畅,蒙古希望能够招降李全,但是,却遭到了李全的拒绝。在恼羞成怒之下,蒙古大军围困李全军队的所在地——青州。

面对蒙古铁骑的巨大压力,李全明显感受到了自己和蒙古军之间的实力差距,于是,便在暗地里投降于蒙古。同时,李全还用抓盗贼的名目,抢了南宋许多资源。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李福和南宋朝廷产生了分歧和矛盾。最后,李福被杀,杨妙真逃了出来,并找到了李全。

李全知道这件事以后非常生气,当即与南宋撕破脸,出兵攻打南宋。南宋对李全的叛变十分恼怒,决定撤销此前对李全的一切册封和赏赐,并回击李全。之后,为了抢占先机,占据上风,李全认为他应该先占据泰州,再夺取通州和扬州。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宋军早已在湾头等他了。

无奈之下,李全只好和宋军硬碰硬。之后,双方实力不相上下,一打就是半年之久。在长期的战争中,李全没有了军粮,士兵出现了怠战心理。对此,李全非常着急。于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全决定速战速决,来一场压倒式的胜利。但不料,他的这一想法被宋将赵范、赵葵知道了。

之后,两人设法引诱李全出军营,在半路设下埋伏。李全怎么也没想到,这竟然是南宋的陷阱。毫无准备的他自然打了一个败仗,被迫逃到了新塘。

然而,在这危急之际,李全的马陷入到了沼泽之中,动弹不得。之后,宋将赵必胜赶到,下令让士兵用长枪刺死李全。就这样,李全战死。虽然李全死了,但他的妻子还在。于是,在红袄军的掩护下,杨妙真带着她和李全的养子李璟回到了山东。而剩下的红袄军,要么接受了蒙古的招降,要么投降了宋朝。

至此,李全领导的红袄起义以失败告终。

其实,纵观中国的历朝历代,在朝代的末期都会出现农民起义军,他们有的是为了推翻腐败的朝廷,有的则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但是,不管是为了什么,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大多都会以失败告终,这可能就是农民起义军的命运,始终无法战胜自身的局限性取得最终的胜利。

参考资料:

【《宋史·李全传》、《宋史卷四百七十六·列传第二百三十五·叛臣中》、《宋史卷四百七十七·列传第二百三十六·叛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