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友:越挫越勇,云贵川暴雨历险记

2020-07-17 01:50:20 作者: 卡友:越挫越

6月以来,南方多地极端天气频发,近30个省份受到洪涝灾害影响。

来自应急管理部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26日,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374万人次,死亡失踪81人,紧急转移安置74.4万人次,倒塌房屋1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

90后卡车司机张岩峰最近在云贵川一带跑了几趟车,他亲历了由暴雨造成的泥石流冲毁路段,连车带人被困在云南山中整整七天,被解救之后又绕道1000公里,终将物资送达目的地。本来一天的车程,张岩峰在路上整整耗了10天。

轮胎被石头扎破

德贡公路遇险,心态几度奔溃,终战胜自己

91年生的张岩峰开一辆13米高栏,端午节前一天,他收到货主发来的路线,从大理出发前往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运送打桩机等抢险设备,目的地有一段大桥被泥石流冲垮,急需抢险救援。

这条路线全程580公里,运费5800元,每公里差不多十元,和平时跑广东江苏专线每公里六七元的平均行情相比,这对于多年前因创业失败而背负600万元巨债的张岩峰来说,着实是一单好活儿。他也没多想,接下了这单生意。

从云南大理到贡山,途经德贡公路。德贡公路连接澜沧江与怒江,是越野爱好者的神往之地,不仅因为途经风光优美,更是为了追寻路途的艰险和刺激。

张岩峰头一回走这条线路,从大理出发一路奔北途径香格里拉然后到达贡山,沿途美景令他陶醉。“一座山上能同时看到云雨雾雪奇妙景象”,他的朋友圈里有这样的描述:“这里的路像楼梯,我可以开到和云彩一样高”。

陶醉于美景带来愉悦的同时,张岩峰不知道接下来一路遇到的艰险,他自己都没想到,会让他终身难忘。

在每年七八月雨季时,德贡公路沿途塌方落石时常发生,也因此充满了无尽的挑战。2010年德贡公路曾发生过重大泥石流灾害,几十人失踪,近百人丧生。就在一个月前,贡山县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雨天气,多地发生泥石流、滚石、塌方等自然灾害,德贡公路道路受损严重,被迫关闭过一段时间。

现场塌方道路

在进入德贡公路路段后,刚开始有几公里路况还算可以,但后面路况越来越差,滚落的石头掉落满地,由于道路狭窄,卡车无法掉头,张岩峰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上山途中,有8只轮胎被石头刮破,几乎是钢圈贴着地走。”

德贡公路部分地图

当他走到一个特别窄的180度回头弯道时,车的轮胎突然陷入泥坑中,怎么也动弹不得。张岩峰硬生生挪动了1个多小时,轮胎没有丝毫要出来的迹象。情急之中,一辆开装甲越野车的越野爱好者正好路过,张岩峰似乎看到了“绝处逢生”的机会。

越野车车主好心从车上拿下来常备的绳索,把车从泥坑里拖了出来。事后,越野车车主给张岩峰留了电话,以便随时告知前方路况,但是下山的这一段路,越野车车主始终没有打来电话,大概也是因为信号不稳定。

从泥潭里拉出来后,张岩峰开车更加谨慎。他期盼着前边不要再发生其他惊险了。

就这样一路走到天黑,路越来越难走,前方的泥石流、山体滑坡根本无法预判,行进过程中,时不时就会有山石掉落砸到轿厢顶部,发出砰砰声响,“说不害怕都是骗人的,能不能活着走出去全靠运气,你都不知道啥时候就会被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头砸成肉饼。但我也不敢停着不动,我就想着豁出去了,既然来了就要硬着头皮坚持,再走27公里下山以后就算赢了,到下山换轮胎就行。”

上山路上

张岩峰就这样硬撑着一直走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钟,期间又有四只轮胎被山石刮破,整辆车基本只剩两个能用的轮胎,实在走不了了,只能先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停下车。此时,张岩峰的心情糟透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办。

没有信号,周围也没有人,他和车孤零零的在大山里等,他期盼着能有村民或者其他越野车主经过,把他带下山。他才能打救援电话,再把车从山上挪下来。

“你无法想象我当时的那种绝望,我有两个手机,一个电信卡,一个移动卡,根本一点信号都没有,路上根本没车也没人,谁也找不到。山里一直下雨,带的干粮也吃完了,四周山上泥石流一直在往下滑,真的是孤立无援了。”张岩峰接这单活儿的时候没有想到居然这么危险,此刻的他被吓得冷汗涔涔,他甚至一度绝望到要放弃。“我当时真的有想过,如果今天把命交待在这里了,我就不用还那些债了,但想到家里还有父母、老婆,我就觉得我还得活着。”

“我13岁就辍学出来打零工,后来在老家包了工程,前前后后修了三年路,但最后因为工队出了点差错,一年赔进去600多万。”这对于年纪轻轻的张岩峰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但他还是选择重新站起来。因为包工程的时候有A2驾照,便选择了开卡车。

“当然指望开卡车短时间把钱还上也不现实,咱们本身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你想再拿多少钱去做生意,已经不可能了,上哪找那么合适的机会?只能从自己熟悉的地方重新起步,慢慢把钱还上”。对于还债的漫长道路,张岩峰似乎略有担心,但又似乎信心满满,他选择相信自己,慢慢重新开始。

凭着一股信念,张岩峰在车里撑到了天亮,也庆幸这一晚能安全度过。

一早,张岩峰就在张望着远处,希望能有人经过,带他下山。“跑车遇上我这种情况,一般人第一天晚上心态就崩了,但我还好,和我这些年经历过的困难相比,我还是很容易从悲伤中快速跳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