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只野生保护动物当宠物?你的证件办齐了吗?

2020-07-17 01:46:54 作者: 113只野生

许多家庭都饲养了宠物,但饲主们对自己家宠物的品种是否有充足的了解呢?近期,有两名男子把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当作宠物来饲养,其中一人甚至因嫌弃"宠物"太吵而在网络上出售……他们这些举动已触犯了法律的红线。

2020年6月初,中山东区警方接到有人通过网络销售国家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线索。经进一步核实后,东区警方当即与森林公安分局一同到嫌疑人杨某家中依法进行搜查,成功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非洲灰鹦鹉一只。在随后审讯中,嫌疑人杨某如实供认其犯罪事实。

根据供述,3月初,嫌疑人杨某的朋友区某赠送了上述非洲灰鹦鹉给他。在饲养了一个月后,杨某觉得这只鹦鹉实在太吵了,于是在明知该鹦鹉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下,依然在网络上留言,准备以4500元的价格进行出售,但还未"出手"成功便被警方查获。

嫌疑人指认涉案的非洲灰鹦鹉。

随后,警方依据杨某的供述,传唤区某进行审讯并依法到区某家中进行搜查,在其家中查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喉拟水龟113只。根据区某供述,其于2017年在镇上的市场内以1500元的价格购买了该只非洲灰鹦鹉。2020年3月,因这只鹦鹉经常乱叫且发现它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区某打算将其放飞,后得知杨某对鹦鹉有兴趣,便将该鹦鹉赠送给杨某。而区某所养的黄喉拟水龟,均是其因兴趣饲养,并未进行销售买卖。

警方查获的部分黄喉拟水龟。

目前,杨某因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区某虽未发现有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但其因在未持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驯养繁殖许可证的情况下,饲养多只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被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没收了上述113只黄喉拟水龟,并被处以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饲养宠物要在合法、合理的范畴内进行。在饲养宠物前,要充分了解准备饲养的宠物品种是否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并做好充足的准备,切勿因一时的猎奇心理或是疏忽大意而面临处罚。

全媒体记者 林镇佳 通讯员 冯坤灏 文/图

编辑 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