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猫,孙悟空还不敢变这两种动物,这是为啥?

2020-07-17 15:37:52 作者: 除了猫,孙悟

(蜗牛看西游第4322期)

文/蜗牛

蜗牛在往期文章中为大家解释过,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并不能变世间所有的动物,其中有一样是他万万不敢变的,这只动物就是猫,不过这只是蜗牛根据史料推测出来的,当我重新翻看原著时,发现文中描写了另外两样动物,悟空曾经亲口承认他不敢变他们。

这两种动物是什么呢?在解释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悟空为何不敢变猫呢?

因为按照时间线的推移吴承恩生活在明朝嘉靖皇帝时期。很多人看到这个皇帝的称号都会心里一咯噔,这个皇帝不就是痴迷炼丹的道士皇帝吗?史料记载这位皇帝追求长生之术,并为此大力宣传道教,他自己也开始尝试着练就长生的丹药,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应该是他20年都不曾上朝,但是朝堂之事依旧有条不紊的进行。难道说除了炼丹,嘉靖皇帝还有别的癖好?

这个癖好还真的存在,嘉靖皇帝有一个特别现代化的爱好,他竟然喜欢养猫。

但是这个养猫又和我们不大一样,我们最多把猫称为猫主子,也就只有嘉靖会把猫当做祖宗来看。据说嘉靖皇帝爱猫爱得痴狂,曾经他有一只叫做霜眉的猫,可惜这只猫是个短命的家伙,没活几年就入了土,大部分人都只会找块空地将猫埋了,再高调点也就是找块风水宝地埋,唯有嘉靖皇帝不一般,不仅把猫埋了还专门找官员写祭文,有一个官员就是因为写了篇满分的祭文,就立马擢升为礼部尚书。

猫的地位这么高,吴承恩怎么还敢写悟空化身猫儿呢?但是,在这一类动物之外,还有两种是悟空万万不敢变的,他们又是什么身份呢?

悟空曾经栽在艾叶花皮豹子精的身上,若是别的妖怪骗悟空,肯定会被他当场戳穿,也就只有这位“南山大王”是个小机灵鬼儿。眼看着唐僧已经落入手中,却不能立马涮着吃了,豹子精的小弟就开始为他出主意,拿个假头骗大圣,只要骗走这位煞神,他们就可以安心吃唐僧肉。

悟空最开始没有上当,只是最后猴哥仍旧看走眼,被豹子精的“分瓣梅花计”骗了,以为师父已经亡故,平白在老唐的坟头掉了几滴泪。为了给师父报仇,悟空打算振奋精神,不过他还是从长计议,如何进入妖怪的洞府就成为悟空伤脑筋的大事,然后他想到用七十二变。只不过这门法术不能随便用,最起码得讲究一下变的动物,为此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他道:“不消讲!那就是后门了。若要是原嘴脸,恐有小妖开门看见认得,等我变作个水蛇儿过去。且住!变水蛇恐师父的陰灵儿知道,怪我出家人变蛇缠长,变作个小螃蟹儿过去罢。也不好,恐师父怪我出家人脚多。”

从这里我们可以得知悟空不能变作蛇和螃蟹,为的就是减轻师父的恐惧感。看来身为一个合格的手下,必须分得清事情的轻重,千万不能因为一时意气把上司给惹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