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被忽视的6个王朝, 第一个你就没听过

2020-07-17 15:37:23 作者: 中国历史被忽

中国从古至今,历经无数的王朝,也建立过无数的国家,但是“朝”与“国”是不同的,只有成为天下共主,才有资格称为“朝”。比如秦国存在了561年,也只能叫“秦国”,统一六国后,才被称为“秦朝”。上学的时候,我们都背过历史朝代表:“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有些朝代从建立到灭亡,可能在弹指一挥间就灰飞烟灭,所以很多朝代都被我们忽略了,甚至都没听过。

第一个虞朝。我们通常把“夏商周”成为上古三朝,其中“夏朝”是否存在,在史学界还有很大的争议。然而,在夏朝之前还存在过一个虞朝。在古代的史书中,虞朝被认为是中国的第一个朝代,共延续了1600年,也是历时最长的一个朝代。古人认为上古时期是“四朝并列”,所以在《尚书》中,《虞书》也是排在最前。但是如今的史学家却认为虞朝根本不存在,只是为了宣传禅让虚构出来的,原本的上古王朝,结果被划进了神话传说时代。

第二个楚朝。在秦朝灭亡、汉朝建立中间,还存在过一个短暂的王朝,就是楚朝。这个朝代只存在了5年,因此被“漏掉了”。这个朝代始于陈胜,亡于项羽,历经5位帝王。值得一提的是,帝王之间并不存在血缘关系。

第三个新朝。我们都知道汉朝曾经分为东汉与西汉,原因就在于中间曾出现过一个朝代—新朝。这个朝代的建立者,就是被史学家称为“伪君子”、“乱臣贼子”的王莽,实际上这是对王莽的一种污蔑。王莽即位时,汉朝早已腐朽不堪,危如累卵,王莽的即位也是众望所归。他即位之后,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希望重振王朝,“新朝”的新也寄托了他渴望看到一番新气象。但是改制过于超前,不符合当时的历史条件,存在了15年就灭亡,也常常被忽视。

第四个武周王朝。这个相对来说比较熟悉,因为它是武则天建立的王朝。这个王朝虽然强大,但也只存在了15年,原因很简单,天下本来就是李家的,等武则天一死,即位的李显就恢复了被中断的唐朝,武周王朝宣告灭亡。

第五个高句丽王朝。长期以来,这个王朝一直被认为是朝鲜历史上的王朝,而且远离中原,受到的关注比较小。直到现代史学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考古证据表明,这个高句丽王朝就和西夏、南诏一样,其实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割据王朝。

第六个大理国。这个王朝虽然总被忽视,但是相对于其他几个朝代而言,名气就大得多了,主要也是受电视剧《天龙八部》的影响。当然,我们熟悉的段正明、段正淳、段誉(段正严)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都是大理国君。

虽然这些朝代在课本上很少提起,甚至没有多少人知道,但他们中大部分都曾经真实的存在过,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一部分,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多了解一点也没有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