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要刘备评价周瑜,刘备仅回复七个字,一年后周瑜死得不明不白

2020-07-17 15:36:39 作者: 孙权要刘备评

周瑜字,公瑾,三国时期名将,他一手导演了赤壁大战,在谈笑间就灭了曹操的百万大军,为孙权打下了了东吴的基业。周瑜和孙权也被后世称为君臣的典范。不过奇怪的是,周瑜死的十分蹊跷,似乎与孙权有着某种不可告人的关系。

公元209年,孙刘合作打败了曹操之后,刘备迎娶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在婚宴上,孙权突然屏退左右,悄悄地问刘备:”你觉得周瑜这个人怎么样“。

刘备不紧不慢地回答道:

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顾其器量广大,恐不久为人臣耳。

这段话前半段是在夸奖周瑜,但其实刘备心中的意思却是在后半句的7个字:周瑜恐怕不久之后就不会做人臣子了(恐不久为人臣耳)。这明显是在挑拨离间,意思是不久之后周瑜就可能会谋反,孙权听后沉默不语。

就在这次谈论后1年,周瑜就离奇暴病而死,年仅36岁。那么会不会是孙权谋害了周瑜呢?从婚宴之后孙刘两人的表现来看,确实有这种可能。

赤壁之战后,周瑜的声望达到了顶点,在东吴他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此外,周瑜乘胜追击,又控制了荆州的大部分地区。

此时的周瑜明显功高震主了,在荆州控制着大片领地,手握重军,如果他想调转枪头干掉孙权,还是有实力做到的。

面对这种将强君弱的局面,孙权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他马上就联手刘备导演了一场好戏。当时,周瑜认为刘备等人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建议孙权把他们扣留下来,不要放走他们。孙权不但不同意,反而把南郡借给了刘备,让刘备在荆州有立足的资本。

周瑜自然十分生气,自己辛辛苦苦从曹军手里拿下南郡,却要借给一个外人,这不是与虎谋皮吗?于是周瑜换了个思路,向孙权建议穿过荆州,进攻蜀地,让东吴可以占领整个长江以南。

这个理由十分合理,孙权没办法拒绝,只能同意了,但他却暗地里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刘备。

刘备自然是一个精明人,出师表写的就是要夺取荆益两州,形成三国鼎立之势。于是,他马上派人占领了荆州的江陵、秭归、南郡、孱陵四个地方,硬是把周瑜拦在了半路上。

面对刘备等人的阻挠,孙权不但不生气,反而急令周瑜返回建康,并且解除了他的兵权,让他做了光杆司令。

过了一年之后,周瑜就离奇死去,死得不明不白。随后,他的儿子周胤被贬为平民,不久之后也离奇病死了。

周瑜死后,孙刘两人也都得到了好处,孙权坐稳了在东吴的皇帝位置,而刘备也趁势占领了荆州,为此后的称王打下基础。

虽然史书中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周瑜是被孙权害死的,这是孙权这个人也是猜疑心重、刻薄无情的枭雄他在晚年也出现了屠杀忠良的残暴行为。周瑜的死,难道只是一个巧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