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是汉景帝第十子,为何能当上皇帝?

2020-07-17 15:32:51 作者: 刘彻是汉景帝

自周朝确定《周礼》以来,中国古代的继承制就被明文规定为嫡长子继承,也就是说必须是正妻所生的第一个儿子才有最大继承权,虽然是一家人,但嫡长子的身份是天然比其他兄弟姐妹都高的。

社会地位越高的家庭这种高下之分在地位越是明显,因为地位越高,日后继承的财产和地位就越好,所以大家族里总是免不了为此勾心斗角。

这样的斗争放在封建王朝中,就更加惨烈了,为了皇位想要杀兄弑父的不在少数,夺嫡大战在历史的舞台上不断上演。尽管皇位默认是嫡长子继承,但"例外"也不少,很多皇帝都是凭着自己的手段得到皇位的,即使一开始他们并没有嫡长子的身份加持,也没有多大的势力。

比如武帝刘彻,没有人能想到这个已经排到第十的皇子可以最终胜出夺得皇位,就连他的其他十三个兄弟也没想到,那么在他一步步走向皇位的过程中,其他兄弟都怎么了?为什么没能阻止他呢?

刘彻的逆袭之路走的并不顺利,因为一开始压在他头上的是十分受景帝宠爱的栗姬的儿子刘荣,汉景帝三年(前153)刘荣被封为太子。虽然是庶出,但因皇后薄氏既不受宠也无子女,所以刘荣在自己母亲的帮助下,成功坐上太子宝座。再加上刘荣其人虽然无甚大功,但也没有什么过错,所以太子之位坐得还算稳固,也不是说废就废的。

我们都知道后宫的争斗是永不停歇的,刘彻能够上位的关键在于这几个女人身上。她们就是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馆陶公主的女儿以及后来刘彻的第一位皇后陈氏和刘彻的母亲王娡,甚至还要加上栗姬。

别人就算了,栗姬是刘荣的生母,她怎么会帮助自己儿子的敌人刘彻呢?实际上,如果不是她的任性,馆陶公主是不会选择加入王娡和刘彻阵营的,她在无形之中给自己惹了大祸,给刘彻送去了机会。

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想要让自己的女儿做皇后,并以此来稳固自己的地位,所以向栗姬提出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刘荣。可见,在当时,刘荣做皇帝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如果再有馆陶公主的助力,那更是如虎添翼。这样好的事情,别人高兴还来不及,偏偏栗姬拒绝了。因为后宫中有很多美人都是馆陶公主送的,栗姬对这位长公主早就不满,这样的情况下栗姬当然不乐意促成这门亲事,并且不留一丝余地的回绝了馆陶公主。

馆陶公主纡尊降贵主动来提,没想到会被栗姬拒绝,这让她大为火光。刘荣不行就换别人,这时她将目光放在了小小年纪就被封为胶东王刘彻的身上。果然,她和王娡二人一拍即合,如此一来,刘彻不仅多了一位家世显赫妻子,还得到了长公主的助阵。

之后,馆陶公主对栗姬几次使绊子,在景帝面前经常说栗姬善妒,欺压后宫众人,时间久了景帝也逐渐厌恶起了栗姬。特别是有一次,景帝因病而心绪惆怅,向栗姬说希望自己死后她能善待后宫中其他人,栗姬却出言不逊,大大伤了景帝的心。还有"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王娡买通大臣,让他在景帝面前提出要立栗姬为后的话,而且要为太子刘荣美言几句。这位大臣一说,景帝立刻火冒三丈。不久后刘荣太子之位被废,王娡被立为皇后,刘彻也被立为太子。

女人之间的争斗算是告一段落,最终以馆陶公主和王娡联盟取胜而告终。那男人们呢?景帝剩下的十三个儿子呢?就一直远远看着这些争斗毫无作为吗?其实是他们想做什么也做不了。

先来说说老二刘德和老三刘阏于。他们同样是栗姬所生,在此之前哥哥刘荣已经坐上太子的位子,栗姬没有理由再去扶持其他儿子给刘荣添堵,所以他们二人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自己去争取太子之位。但是刘荣被废是谁都没有想到的,等到他们想东山再起早就来不及了,因为此时刘彻已经得到了多数支持。

和栗姬一样生了三个儿子的是程姬,但她本身对皇位没有什么想法,对皇帝也没有像后宫其他女子那样争的死去活来。有一次皇帝临幸她,她因身体不适推辞了不说,还把自己的女仆送了过去,丝毫不在乎自己的宠爱被分走了怎么办。他的三个儿子老四刘馀、老五刘非、老八刘瑞,不是爱好文学,对皇位没兴趣,就是身体和性格有缺陷,根本不能继承皇位。

程姬送去的那名侍女就是后来的唐姬。唐姬虽然成功有孕并生下景帝的第六子刘发,但因其身份低微,被临幸也是巧合,所以一直不为皇帝所喜。她非但不能给儿子刘发提供助力,反而还成了累赘,所以争夺皇位对母子二人来说是不可能的。

另有贾夫人的两个儿子,老七刘彭祖和老九刘胜,这二人一个行事荒唐,一个沉溺酒色,总之都是胸无大志。王娡的姐妹王儿姁生了景帝最小的四个儿子、刘越、刘寄、刘乘、刘舜。他们受到景帝宠爱是不假,但也因宠爱而骄横跋扈,再加上年龄太小,继承大统已经不太可能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