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将被赐死,抄家看到仆人时,赵匡胤痛哭:寡人杀错人了!

2020-07-17 15:31:20 作者: 北宋名将被赐

历朝历代,无论是皇权的更迭还是皇权的维护,都免不了一番血雨腥风,避不开一出出冤假错案。因为在皇帝眼中,自己的权力高于一切,是不容许有其他人所觊觎的。历史上有很多皇帝因为疑心自己的朝臣会犯上作乱,举兵谋反,所以在听到一点点风言风语后,就快刀斩立马,杀掉了自己怀疑的臣子。而在被皇帝怀疑的对象中,又数一朝的开国功臣最容易被皇帝猜忌。

于是北宋赵匡胤时期,为了消除可能会发生的“谋反”,让皇帝和臣子们都安心,就来了个“杯酒释兵权”,各自保平安。但是即便如此,在北宋的开国功臣中,也有一位没有逃过被赵匡胤怀疑,最后被抄家的大臣,这个人就是北宋的开国名将张琼。不过在抄家时看到张琼院子里的仆人后,赵匡胤却失声痛哭到:寡人杀错人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历史上,张琼曾两次舍身救国赵匡胤的姓名。早年赵匡胤征战时,由于自己决策失误掉进了敌人的陷阱,差一点就被敌人的将领一刀毙命,可是危急关头张琼挺身而出,用弓箭射死了地方将领,救了赵匡胤第一次。后来赵匡胤又在一次作战中被困于寿春壕,四处也没个遮蔽的地方,而敌方万箭齐发,一阵箭雨朝赵匡胤射来,于是张琼再次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身躯护住了赵匡胤,自己却身中数箭。

可是这样一个两次用性命去救赵匡胤的人,为什么会被抄家呢?原来,当时的朝廷上有一个叫石汉卿的马屁精故意陷害张琼,称张琼在附中养了几百号人,还在府中作威作福,更不把赵匡胤放在眼里。听完这通话,赵匡胤哪里还能坐得住,于是立马传召张琼入宫对质。可张琼虽然在战场上勇猛无比,说起话来却只能喊冤,丝毫敌不过石汉卿这个马屁精,所以赵匡胤一怒之下,就当场赐死了张琼,还下令抄家。

可后来赵匡胤去张琼府上时,却没有见到石汉卿说的几百号仆人,反而只有三个,于是转过头便问石汉卿,你说的几百号人在哪呢?石汉卿狡辩到,张琼家中的仆人可以一当百。这时赵匡胤才明白,自己是误信了小人之言,杀死了自己的大功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