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见到长平之战被坑杀赵军遗骨,为之修庙,赵括成为骷髅王

2020-07-16 17:48:57 作者: 唐玄宗见到长

近来一则新闻上了热搜,山西省高平市附近的南王庄村发现一片尸骨,专家认为这是2200年前的长平之战被白起坑杀的赵国降卒遗骸。

当地发现遗骨并不是第一次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高平市永录村就多次发现大型战国晚期的尸骨坑。

宋朝的《太平寰宇记》里说这个地方名叫省冤谷,唐朝之前这里名为杀谷,就得名于赵括和他四十万降卒在此被杀,当年这里积血三尺,千年之后,唐明皇在开元十一年就来过这里,看到骸骨成堆,触目惊心,就让人把这些尸骨进行了掩埋,并举行了祭祀,还将杀谷改名为省冤谷。

可能因为他的这个善举,这里兴建了一座庙:骷髅庙。

光绪年间重修此庙,在《重修骷髅庙记》里就专门提到了这庙是唐玄宗所建。从唐朝到清末,这其间又有一千年了,中间有太多的曲折,所以这个骷髅庙是不是唐玄宗所建,已经没有什么证据可言了。

即便是唐玄宗所建,他当初修建骷髅庙恐怕也只是为了安抚这些千年的冤魂,让他们安息。

但是在明朝人的传说里,骷髅庙供奉的乃是赵括,他是骷髅王。这么说他也不错,毕竟如果不是因为他纸上谈兵,怎么可能死了那么多赵国士兵。

这个地方除了骷髅庙,还有一个白起台,《水经注》上说秦国坑杀赵军,把赵军的头颅堆放在台上,这个堆满人头的山就名为白起台,后来又名为骷髅山。听起来就恐怖。

但是在《太平寰宇记》里说这里的骷髅山是当年五胡时期的刘聪堆放尸体的地方,刘聪那是另一个杀人狂魔。

在当时白起恐怕成了赵国人的噩梦。邯郸现在还有一个村庄名叫白冢,据说便是白起的衣冠冢,秦始皇把白起的衣冠冢埋在这里,就是为了震慑邯郸人。

古代演义小说爱用一个夸张:“听到他的名字,小儿都不敢哭。”

白起恐怕也有这效果。

白起的封号是武安君,这个武安现在便是邯郸的一个县级市。

他战功赫赫,却冤屈而死。

一代战神,最后的下场是被赐死,临死前他也表达了自己对坑杀赵军的悔恨。

临死之前,他说:“我有什么罪过,竟落得如此下场?”过了好一会儿,他想明白了,又说:“我本来就该死。长平之战,赵军降卒几十万人,我用欺骗的手段把他们全部活埋了,这就足够死罪了!”

这句悔恨说明他不光是个杀人狂魔,更主要的是个军事家。

宋朝诗人刘克庄为他叹息:太息臣无罪,胡为伏剑铓。悲哉四十万,宁不诉苍苍

他对手赵括只能遗臭万年了,虽然那时候纸张还没有发明,他却创造了一个成语:纸上谈兵。被世人耻笑了两千年。

近代有诗人写诗:“当年血战染长平,功过至今不厌评。竖子无情杀降卒,赵王有恨愧书生。两千余载一词训, 四十万魂同日坑。天令斯文蒙此辱,中华始幸有同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