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五大鞭法高手:一人是梁山五虎将,一位是岳飞结义兄弟

2020-07-17 14:29:18 作者: 《说岳》五大

鞭,是古代常用的一种短兵器之一,多为成对使用,单根使用较少。由于此类兵器具有较大的重量和强大的冲击力,非强力之人无法运用自如,故尔也被视为是猛将们的标配。《水浒传》中大名鼎鼎的五虎将呼延灼,就是靠着两条水磨八棱钢鞭扬名四海的代表人物。而在《说岳全传》中,使用此种短兵器的将领共有五人。其中,一人是岳家军中的福将,一人是名扬四海的梁山猛将,二人最终下落不明。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锏这种兵器其实也是属于鞭类兵器的一种,故此也归在鞭类兵器之中。

第五位:何凤。何凤是岳家军中猛将何元庆的儿子。他擅使一对金鞭,武艺高强,孔武有力。何凤前往临安祭奠岳飞时,在酒店中与岳霆等人相遇,并跟随众人一同前往昭庆寺打擂。在此期间,何凤一个回合打败戚方之子戚继祖,打掉了他的一只耳朵。此后,何凤跟随岳雷抵御金军时,多次冲锋陷阵,曾与金国的第一悍将粘得力、妖道普风、女将西云等有过激烈交锋。不过,何凤虽然在抵御金军的过程屡有战功,但在个人武艺方面并没有突出的表现。

第四位:陈君佑。陈君佑原是猿鹤山上的匪寇四头领,使用两条竹节鞭,武艺高强,勇猛善战。他率部在山下截杀金军时,曾与前往藕塘关投靠岳家军的猛将张立大战了数十个回合不分胜负。此后,陈君佑弃暗投明,成了岳飞帐下的一员部将。此后,陈君佑跟随岳飞转战南北,在征讨匪寇、抵御金军的过程中屡建军功。不过,陈君佑个人武艺上没有得到太多表现的机会,岳家军被迫解散后下落不明。

第三位:刘国绅。刘国绅原是猿鹤山上的匪寇三头领,使用两条八角水磨青铜锏,勇猛异常。他率部在山下截杀从藕塘关溃败下来的金军时,误将岳家军中的猛将吉青当成金军将领,与其在山下大战了数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岳飞赶来制止双方争斗后,与刘国绅结拜为异姓兄弟,并将其收入帐下为将。不过,刘国绅虽然跟随岳飞剿贼平叛、抵抗金军的过程中立下了不少战功,但个人战绩方面表现不佳。与陈君佑一样,岳家军被迫解散后,刘国绅也去向无踪。

第二位:牛皋。牛皋的身份极为特殊,跟岳飞既有结拜之义,又有师徒之情,更是岳家军中的元老。他面如黑炭,须如钢叉,使用两条四楞镔铁锏,骑着一匹乌雅马,威风凛凛,粗狂豪放。牛皋在乱草冈拦路抢劫时,曾被岳飞三拳两脚打倒在地,随后便与其结拜,并在岳飞的教授下研文习武。岳飞担任主帅后,牛皋以副统制一职随军出征,成了岳家军中的一员虎将。神奇的是,牛皋的战绩败多胜少,却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牛皋跟随岳飞迁往汤阴途中,在野猫村几个回合击杀贼寇洪武。之后又在驼牟冈冲入贼兵大营,击杀贼寇右军师田奇,与众位兄弟一起救出被困的宗留守。藕塘关之战是牛皋的成名之战,他借助酒兴击杀金国猛将斩着摩利之,率部击溃十万金军,取得了一场辉煌的胜利。在牛头山之战中,牛皋几个回合打败金国大太子粘罕,协助岳云战败金国猛将完颜金弹子。此后,牛皋以灭虏将军之职跟随岳雷继续征战,在此期间打败了金国妖道普风,并在蜃华江决战时与金兀术同归于尽。

第一位:呼延灼。呼延灼是大名鼎鼎的梁山马军五虎将之一。金兀术攻入金陵时,高宗在几位心腹重臣的保护下一路奔逃,到达海盐县后,县令向高宗推荐呼延灼领军抗敌,高宗下诏命呼延灼勤王保驾。不过,此时的呼延灼已经是一位两鬓斑白,年逾花甲的迟暮老人。即便如此,呼延灼英雄气概和雄心壮志依然健在。接到诏命后,呼延灼马不停蹄,赶往县衙大堂保驾。

随后,叛将杜充率部追至城下,呼延灼手持钢鞭跃马出战,仅用了一个回合便将杜充诛杀。金兀术亲率大军来到城下时,呼延灼再度出城迎敌,在城外与金兀术展开了一场生死对决。金兀术虽然正值年富力强的黄金阶段,但面对老将呼延灼的犀利攻势依然疲于应付。不过,呼延灼毕竟年老体迈,单挑了五十几个回合后体力渐渐不支,最终被金兀术所杀,以身殉国。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