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权旁落,蕃将崛起”,“募兵制”该不该为盛唐的衰落背锅?

2020-07-17 14:25:48 作者: “军权旁落,

玄宗时期唐朝强大的帝国实力可谓有目共睹,但是其背后所存在的危机也是让人感觉背后发凉。

因为以我们现在人的眼光来看当时唐玄宗统治时期的唐朝社会,我们就会发现了原来那时的唐朝固然有着整体强大的综合国力,但是其隐藏的社会危机也是非常严重的。就比如玄宗时期具有中古兵制时变革意义的军事制度改革,就成为了日后影响唐朝一个多世纪历史发展的重要因素。

自高宗时期唐朝最为重要的封建经济制度均田制,逐渐在封建社会经济势力的不断扩张,以及严重的封建土地兼并的威胁下,开始走向了瓦解,到了玄宗时期,均田制度已经难以再通过封建中央政府的政令和措施来挽回了。由此,寓兵于农、兵农合一的府兵制度也走向了衰落,如此庞大的一个封建帝国倘若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那怎么又能够让四夷归附呢?

军事制度的混乱,兵源数量的急剧减少,直接使得唐朝在国家安全上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唐玄宗时期为了能够缓解兵源短缺的压力,逐渐开始了以国家名义出资进行军人的招募,由此传统的府兵制度已经逐渐被国家直接干预的募兵制所代替,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雇佣兵制。如此一来,大量的军队开始不断向唐朝重要的边境地带驻扎,为的就是能够最大程度保证唐朝的国防安全,以免外族势力有机可乘。

就这样,在天宝时期十大节度使的安置和分配之下,玄宗统治后期的唐朝再度通过新型的军制募兵制,营建起了强大的国家军队实力。但是此时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募兵制与节度使制相结合,造成了大量的军队不断向边境地区集中,原来作为唐朝统治中心的地区的关中在此时虽然也有重兵保卫,但是唐初中央绝对的军事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或者说中央相对于地方的军事优势大幅度减弱,由此唐朝的中央的军事威慑力也已经难以控制地方军事节度使。

募兵制下军费支出大幅度增加,农民的土地极少,无法承担税赋,社会矛盾突出

唐朝前期实行的府兵制,实际上就是以封建经济制度均田制为基础进行维持的一种封建军事制度,在均田制的加持下,府兵自相应的武器装备以及军粮衣着,因此唐朝中央政府只需要在固定时期,按照相应的兵源要求进行府兵的征发就可以了。由于大量的府兵都是有自己承担所有的装备支出的,因此唐朝中央政府只需要做好相应的军事管理就可以了,除了必要的军事支出之外,唐朝的军费少之又少。

但是由于府兵在这种经济负担及其沉重的压力之下,很难完全支撑下来,因此越来越多的府兵看似是破产,而大量的富家子弟又因为缺乏专业的军事训练,每天生活在锦衣玉食当中,毫无战斗力可言。大量的贫苦民众又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进入府兵,成为国家的军队成员,因此府兵制的兵源越来越匮乏。

唐玄宗时期为了改革府兵制度存在种种的问题和弊端,最终将传统的府兵制度废除,建立起了新型募兵制度。正如笔者前文所讲,府兵制由府兵自己承担经济支出,而募兵制则由国家出资进行军人的招募,因此在军费问题上唐朝就要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压力。为了能够承担庞大的军费,政府的经济从哪儿来呢?当然是广大劳动人民,为此解决办法就是不断增加赋税额,广大民众生活苦不堪言。

天宝时期唐朝的繁荣只不过是一种表面现象,广大民众的生活还是十分艰难,但是在此时中央政府面临着复杂的军制改革,每年的军费支出呈现数十倍的增长,这一切的经济负担都由封建王朝转移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身上。而广大人民在此时所能够维持的土地少之又少,他们有的被封建地主兼并,在向地主缴纳赋税的同时,还要遭受政府的剥削,由此社会阶级矛盾不断尖锐。

《旧唐书》载:"璘领四道节度都使,镇江陵。时江、淮租赋山积于江陵,璘召募勇士数万人,日费巨万。璘生长深宫,不更人事,子襄城王瑒,有勇力,好兵。"

募兵制与节度使制的结合,中央统治力的下降,地方军事实力上升,最终导致安史之乱

唐玄宗时期进行了兵制改革之后,虽然在国家募兵制度下依然建立驻扎中央和守备边境的两大部分军事组织,但是这两大军事势力相比较来看,明显负责国家边防的军事力量更高一筹。这不仅仅是从人数上来看,从具体的武器装备、作战素质等重要的军事实力参考值来看,宿卫中央的军队明显在战斗力上要弱于驻扎边防久经沙场的边境节度镇兵。

由于之前府兵制度在将兵的行军配合上存在着巨大的弊端,唐玄宗也不得不在新型募兵制下的将兵配合进行调整。府兵制时代,唐朝采取的是大规模的行军大总管制度,也就是说在发生战争之时,一般都是由府兵将领组织起数十万的大军集体出行,前往前线作战,但是由于距离较远,等到府兵大军抵达前线之后,那些游牧入侵势力也就完成掠夺退兵了。

因此这种府兵的作战形式已经很难满足边防安全的需要,而唐玄宗时期的统治集团也深深意识到了这种行军大总管作战制度的缺陷。对此,在大臣们的建议下,唐玄宗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了节度使制。节度使制度是针对唐朝当时的边防形势而设置的,其主要原则就是由节度使率领自己的军队长期驻守在某个重要的边防军事区,以便于对外族入侵势力进行时刻防御,以此来保证国防的安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