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时代,长子褚英和次子代善都曾做过太子,却都未能继位

2020-07-17 13:24:00 作者: 努尔哈赤时代

努尔哈赤影视造型(太祖秘史,马景涛 饰)

清王朝是中华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其开创者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也就是清太祖,历时三十余载,创立了清王朝的前身,也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后金。努尔哈赤活了六十七岁,在历朝历代开国皇帝中寿命算是比较长的,说明他有充分的时间来选择继承人。大家都知道在他死后,有多尔衮和皇太极争夺继承权,而他本人更是有意让幼子多尔衮继承汗位,可终究敌不过皇太极的手段,由皇太极做了后金的第二任大汗。然而,大家了解比较少的是,其实在皇太极即位之前,努尔哈赤曾立过两任“太子”,今天我们就来谈一下那段鲜有人知的故事。

褚英影视造型(太祖秘史,邬嘉诚 饰)

首先,我们来谈一下第一任“太子”褚英。在努尔哈赤的众多子嗣中,褚英是努尔哈赤的第一个儿子,即是嫡子,又是长子,身份极为尊贵,具有先天的优势,不过,努尔哈赤更看重的是褚英的赫赫战功。褚英首次带兵出征时年仅十八岁,带领一千人马攻克城寨二十处,俘获人畜一万有余,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努尔哈赤最得力的战将之一,由于褚英身份地位特殊,加之军功卓著,努尔哈赤便将其列为心目中的继承人,但是,此后的褚英却越发骄纵,经常有越格之举,他不将其他将领放在眼里,遭到了四个兄弟和五大臣的集体反对,并经常在大汗跟前告状,由此,努尔哈赤对褚英也不再信任。一六一二年,努尔哈赤第一次亲征乌拉时,褚英因未能参战而对父亲心生怨恨,诅咒父亲出征会失败,失败后将不让父亲及弟弟们回城,事情泄漏后努尔哈赤大怒,将褚英圈进,一六一五年,褚英死去,年仅三十六岁。

代善影视造型(太祖秘史,是安 饰)

褚英死后,他同父同母的亲弟弟代善获得优先继承权,加上他为人谦和,军功也很卓著,成为后金的第二任“太子”,并被父亲寄予厚望。代善第一次获得军功时已经二十四岁,作战十分英勇,于马上斩杀敌方主将,尤其是在后期剿灭乌拉的过程中,代善起到了关键作用,战功位列首位,得到了努尔哈赤的信任。正当代善在朝中如日中天时,却因与继母关系过于密切等原因,逐渐失去父亲的信任,代善却不知收敛,不顾伦常礼法、侍亲孝道、父子亲情,并公然抢夺父亲的生杀大权,最终丧失了“太子”之位,失去了汗位继承权。

努尔哈赤曾先后立褚英和代善为“太子”,以作为汗位的继承人。但是,两位“太子”皆因故而被废黜,致使努尔哈赤对继承人举棋不定,晚年不得不采取八王议政的办法来治理国事,这成为努尔哈赤晚年对权利交接模式的一种转变,这也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