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四杰之一的骆宾王,想以死报君却接连入狱

2020-07-17 13:22:04 作者: 唐初四杰之一

风尘仆仆回到阔别十几年的长安,几番努力之下终于求得了一个奉礼郎的芝麻小官,这个官到底有多小?都说9品芝麻官,可他这种官基本上属于从9品,比芝麻官还要小,可是好景不长,担任奉礼郎的第三年,因为不懂为官之道遭人排挤,又变身失业人员一枚。

此后他不顾年迈,自求从军,加入了边防部队,怀着“投笔从戎去,马革裹尸还”的英勇气概,转型成为唐代边塞诗的开山人物。

西至新疆,南至云南,骆宾王将唐诗从宫廷、台阁引向了江山和塞漠,在文体的改革与创新上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军旅生涯中的戍楼烽火、边庭落日也都在骆宾王的笔下留下了踪影,其中的代表作当属以下这首

《从军行》:

平生一顾重,意气溢三军。

野日分戈影,天星合剑文。

弓弦抱汉月,马足践胡尘。

不求生入塞,唯当死报君。

不求生入塞,唯当死报君。——此时的骆宾王可能不会想到这慷慨激昂的一呼正是他人生的最后写照。

仪凤三年(公元678年)。

年近60的骆宾王终于再次回到长安,骆宾王因为写作长诗《上吏部侍郎帝京篇》名扬天下,得到大臣裴行俭的赏识。个人文学威望到达顶点,而后又升任至一生中的最高官职——朝廷侍御史。这个裴行俭是个乌鸦嘴,他断言初唐四杰都难得善终,结果被他不幸言中。

春风得意马蹄疾!

侍御史所在的部门叫做御史台,大概相当于今天的检察院或者反贪局,侍御史的职责是“纠举百僚,推鞫[jū]狱讼”。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一个为了坚守人生准则,连自个儿的锦绣前途都可以拒之门外的人,干起检察官的事情来,那该是有多么的秉公执法,铁面无私,绝对包青天中的包青天。

理论上来说,这种官职好像也很适合骆宾王这种刚正不阿,一身正气的人。但是,现实不是演电视,骆宾王也不是包青天,所以既没有江湖豪杰来相助,也没有王朝马汉在身边,就他这种分分钟得罪人的性格,放在现实中那就是著名的2集死啊!

果不其然,走马上任不到半年骆宾王就被构陷入狱,而且受尽折磨!

生平最出色的五言律诗《在狱咏蝉》就是狱中所作: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侵。

那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谁能相信我的清白,谁又能为我表达心声?我这一生大道直行,光明磊落,从不为名利屈就逢迎,为国尽忠甚至不惜远走边塞,如今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却反落得性命难保的田地,天理何在?!无形中也加深了他对武则天的愤恨,你女皇不是号称知人善用吗?怎么我这样的人却被关在监狱里?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一年多后,唐高宗立英王为太子,大赦天下,骆宾王获释出狱。这个当上太子的英王就是让王勃闯祸的《檄英王鸡》里的英王

重获自由后的骆宾王一度心灰意冷:

“少年识事浅,不知交道难。一言芬若桂,四海臭如兰。”

然而,很快唐朝又发生了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也将骆宾王推到了时代的风口浪尖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