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文人的武将高适,唐朝仕途最成功的诗人,没救李白是最大黑点

2020-07-17 13:19:16 作者: 假装文人的武

唐玄宗开元十一年,这年的高适刚满二十岁。或许是厌倦了故乡沧州渤海县的生活,西游长安后,来到宋城耕读定居,也许是希望能够离政治中心近一点,没想到这一住就是八年,一直到开元十九年,打定主意回乡发展,看看是不是能够在仕途上有所成就!

归乡途中,当然也没有闲着,作诗游览,给各地掌权者投递谒文,可能太长的耕读生活使高适严重与社会脱节,所投的谒文并没有收到什么回复,知道来到蓟,作为信安王幕府,然而并没有赶上信安王大破契丹,也许高适并不适合做幕僚之类的职位,在三十一岁那年,又回到了定居的宋城。

心里还是放不下仕途的高适,终于在三十二岁那年,也就是唐玄宗开元二十三年决定赴长安科举,然而事与愿违,并没有什么成就,索性出门游历,一直到三十五岁回到宋城。果然是文人作风,既然不能仕途发展,便醉心天下!

高适四十岁这年,在魏郡出游的高适,碰到了自长安携伴出游的李白和杜甫,流量担当李白带着自己的小迷弟杜甫,与高适的第一次相见就这样的情况下发生了,随后三人组成了那个时代的诗词天团,白天旅游看景,晚上吟诗喝酒!

其实高适并不适合这样的生活,他的性格与李白也并不相合,不过期间有杜甫其中润滑,日子也算过得去。不过彼此之间还是被对方的文采折服!其后,高适回宋城准备应试,终于在唐玄宗天宝八年考中进士。授封丘卫,一个芝麻大的小官怎么可能满足得了高适,于是干了俩年后辞官!高适在游长安时被当时名将哥舒翰辟为掌书记,自此,高适的仕途可以说是青云直上。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反唐,高适随哥舒翰平叛。

平叛失败后,高适随玄宗退往四川。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李白不知道哪根筋不对,投永王李璘拥兵自立,而高适却被玄宗任命为淮南节度使,讨伐永王李璘,最后大家也知道,李璘失败后,李白被俘。

被俘后的李白给高适写信,奈何高适根本就不记得当时的情义。这其中可能是高适初登高位,并且李白所犯的是谋反大罪,高适并不想让人知道他与李白的友谊。直到当朝宰相郭子仪当面向唐玄宗求情,才被贬夜郎,直到最后被赦免。只不过高李二人的友谊却一去不复返!

自此之后,高适还参加过讨伐安禄山,解睢阳之围,此时的高适,已经是一位手握重权的带兵统帅了,随后的岁月里,做过刺史,升任过剑南节度使,到最后出任刑部侍郎,进封渤海县候!

在整个唐朝的诗人里,高适绝对是官运最为亨通的那一位。然而,高适的前半生确实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真正的发迹确实在安史之乱后,仕途主要功绩也是围绕在平叛中!这与其他盛唐诗人完全不同。李白,一个完美的浪漫主义者,为官的智商基本为零!王维,先是被叛军所俘虏,最后无奈投降当了叛军!岑参,另一位边塞诗人,真正到过边疆带兵的诗人,仕途中段登高位,晚年却被罢官,客死他乡!

#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