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四大有才无德的谋士:曹操麾下占其三,刘备一将入选

2020-07-17 12:17:07 作者: 三国中四大有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

三国时期出现了许多鼎鼎有名的谋士。如多智近妖的诸葛亮,以“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等一系列功绩名垂千古,但也出现了四大有才无德的谋士,他们分别是司马懿、郭嘉、贾诩、法正。

司马懿

司马懿,是魏国最为出名的谋士。官至巅峰时,朝廷中只有司马懿一个人担任大司马,掌握军队,危险时刻可以随时出征。

曹丕的孙子曹芳继位后,司马懿在嘉平元年(251年)发动高平陵政变,用大将军曹爽的亲信尹大目、蒋济写信骗曹爽,交出权力投降,自己可以保证爵位富贵。待曹爽兄弟投降回府后,司马懿违背诺言,以谋反的罪名杀曹爽及其党羽,并且灭了曹爽兄弟三族。从这以后,曹氏天下成为了司马氏的天下。

郭嘉

郭嘉,史书上称其为“才策谋略,世之奇士”。

郭嘉作为一个鬼才,除了英年早逝,还是个好色之徒。在《郭嘉传》里曾记载了郭嘉不仅跟许多女人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而且还不以为耻,只当作风流轶事。朝廷中有一个叫陈群的,还因为这事到曹操那参奏了他一本。但作为领导的曹操,本人不仅喜欢流连花丛,还喜欢人妻,听到这事只觉得郭嘉跟自己真是一路人!

贾诩

贾诩,被后世打开三国混战之门“毒士”,擅长“纵横之术”。他在董卓死后,蛊惑董卓手下李傕、郭祀二人杀回长安,成为了压垮东汉的最后一根稻草,撕开三国混战的口子。汉献帝临朝后,他投奔张绣,出谋划策帮张绣大败曹操。

事后却又还能带着雇主张绣投奔跑去曹操。最终在三国乱世,他还能以77岁高龄善终。真是好一颗“乱世妖星”!

法正

法正,是刘备的一生中得以封侯的两个人中之一。第一人是和诸葛亮齐名的庞统。

法正帮助刘备拿下了汉中,奠定蜀国基业,教刘备用兵打仗,在刘备心中地位甚至高过诸葛亮。但法正为人“毁伤己者”,就是说他当上高官后,对以前自己没官职没地位时,伤害过自己的人,变本加厉地报复回去。不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于这四位谋士,你怎么看?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