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分析关羽和赵云的能力,终于还是认为赵云比关羽更胜一筹

2020-07-16 22:15:33 作者: 全面分析关羽

关羽和赵云同是刘备麾下的五虎上将,在蜀汉内部,五虎上将的排名是“关张赵马黄”,因为关羽和张飞是刘备的结义兄弟,加上关羽和赵云也没有直接交手的记录,所以这个排名不好判断关羽和赵云谁更厉害?而从民间”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据说原先的排名是赵云和马超互换,也就是说”四关五赵六张飞)来看,也不好直接判断两人谁更强。今天就试着从多个方面力图对两人做一个对比,看看综合实力到底谁更全面一点。当然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所有的分析都是基于《三国演义》。

第一,斩杀的对手数量和质量对比

和关羽对阵的对手级别显然比赵云要高很多,关羽斩杀的知名大将有华雄,管亥,颜良,文丑;赵云斩杀的大将名气不如关羽,有名的就高览,朱然,吕旷等,但数量比关羽多很多。综合来说,应该还是关羽略胜一筹

第二,单挑能力对比

拿文丑来说,初入沙场的赵云和文丑大战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但是关羽和文丑对战却是战不三合,文丑就心怯而走,被关羽赶上斩于马下。其实这说明不了太大问题,一方面关羽刚斩杀了颜良气势正盛,文丑未战心怯,心理素质很重要,还有就是文丑刚和张辽徐晃大战一场,气力上肯定吃亏,最后最重要的是,关羽是仗着马快从脑后一刀的,并不是正面斩杀,当时战场上有关羽徐晃张辽三人一起,文丑肯定只顾逃跑,所以关羽杀文丑更多的是偷袭成功。

从另外一个对手作个比较吧,关羽几十个回合斩杀了统帅十万黄巾的管亥,赵云十几个回击败李典,而李典曾生擒同样是十万黄巾头领的黄邵。黄邵和管亥武力应该相差不大。从这点来说,赵云似乎略胜一筹

综合评价单挑能力,算两人平手吧。

第三,打群架能力

貌似关羽一人单挑对付数人的不多,好像就被围土山和张辽约法三事前,徐晃和许褚两人双战关羽,但这次是曹操故意诱敌。赵云一对多的次数比较多:骧山时对张辽、于禁、李典,长板坡时对马延、张铠,焦触、张南,赤壁之战时对徐晃和张合,第一次北伐出祁山时对韩德父子五人,并且都是取胜或不落下风。打群架关羽不如赵云,赵云胜出。

第四,对手的态度

小看关羽的有纪灵的副将荀正,过五关时黄河渡口守将秦琪;叫嚷着要生擒关羽的有许褚、蔡阳,杨龄,庞德等,但扬言要生擒赵云貌似就苏颙(郭淮的先锋)一人,看不起赵云的貌似没有,从对手的态度来看,也是赵云胜出。

第五,防守能力

关羽是三国中的中箭王:被韩福射过,被黄忠射过,被庞德射过,无一例外都没躲过。而赵云是三国中的躲箭王:对战韩德父子时,一连用枪拨落韩琼的三次射箭,截江夺阿斗时,东吴将领周善的军士朝他放箭,战云以枪拨之,纷纷落水。面对陈应的飞叉袭击,“陈应回顾赵云马来相近,用飞叉掷来,被云一手绰住”。所以防守能力,赵云完胜关羽。

第六,水战能力

关羽统管荆州,面对东吴肯定是水战为先,襄樊之战水淹七军威震华夏;赵云能在江上截住阿斗,且能射落对方船上的绳索,水战可能不如关羽但应该也不弱。这一回合,关羽胜。

第七,远程攻击能力(箭术)

整个演义中,对关羽箭术的描写就只有襄樊之战中有一次”成何向前死战,被关公一箭射落水中“,而赵云的箭术可排三国前十名,对于赵云箭术描写有几次:一次是截江夺阿斗时,射短徐盛船上的拽篷索,一次是韩琼三射赵云不中,赵云反射韩琼”射中面门,落马而死“;一次是箭射万政,一箭射中万政盔缨(黄忠也是射中关羽盔缨)。综合来看,箭术也是赵云胜过关羽。

全面综合分析来看,显然是赵云的能力更全面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