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家被赵匡胤礼待,后世子孙在宋朝地位如何? 真的是横着走吗?

2020-07-16 22:14:13 作者: 柴家被赵匡胤

尽管宋太祖赵匡胤因为陈桥兵变这件事名声狼藉,但说实话,赵匡胤还算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在兵变以后,进攻后周都城时,与宰相约定了善待柴荣之子,柴宗训以及后周皇后。

若是换成了其他人,虽然立下了盟约,但一旦后周被攻破,便是会立马翻脸不认人的,赵匡胤还算有良心,没有如何为难后周皇族,即使是真的夺得天下了,依旧让柴宗训做了郑王(尽管柴宗训与后周皇后结局也不咋地)。

之所以有人会认为柴家在宋朝的时候基本上能够横着走,想必多半是受了水浒传的影响,

在水浒传中,柴进正是柴荣的后人,柴进本人有着太祖皇帝赐下的丹书铁卷,在大宋境内基本上能够横着走,广交义士,过的也算是风光无比了。

除了水浒传中的,太祖皇帝的确也留下过太祖誓碑,碑文上留下了三条祖训,第一条就是善待柴氏子孙,不得对柴氏子孙加立罪名。

留下了这样的祖训,大宋后世子孙也自然再也不可能私自对柴氏子孙动刑,柴氏子孙自然也可以嚣张跋扈。

横着走,基本上是可以的,只要不做的太过分,只要闹到了皇帝那里,自然不可能出什么大乱子,但前提条件也很明显,那就是不能做的太过分。

所以说,认为柴氏子孙在大宋境内能够横着走(若是真的不顾及家族安危),其实也是可以的。

只不过,尽管赵匡胤可能还是个信守诺言的皇帝,但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可就不一定了。

为何大宋军队羸弱不堪,一击即溃?说到底,就是因为赵光义。

相较于赵匡胤而言,赵光义更侧重于文,在赵光义的管理下,整个大宋开始重文轻武,即使是赵匡胤刚去世那会,宋军尚有战力,却因为赵光义害怕手下再来个陈桥兵变,不许手下擅自动兵,只能等待赵光义的一步步命令行事,最终导致重兵压境,却只能狼狈撤回。

且在很多野史记载中,赵光义还是私自篡改了赵匡胤的遗诏当的皇帝,登基前与皇后说好了不杀赵匡胤的儿子,也尊皇后为太后,但事成之后,却忘恩负义,将诺言抛掷脑后。

而这边的后周皇后,以及柴荣的儿子柴宗训又如何?柴宗训七岁做了皇帝,八岁就亡国,同年成为了赵匡胤的阶下囚,只不过赵匡胤对柴宗训还不错。

十二年后,柴宗训在二十岁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就去世了,后周太后也削发做了尼姑,其中发生了什么没人知道。

综合而言,柴氏子弟,虽然在宋朝有一块天然的免罪金牌,但若不是碰到了不得的大事,绝无敢用的,若是敢用,若是碰上了赵光义那样的皇帝,必然死无葬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