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云居古寺 领略古迹风光“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亮相市博物馆

2020-07-16 22:13:57 作者: 关注云居古寺

齐齐哈尔新闻网7月16日讯(扈珵)近日,“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在市博物馆一楼展出,展览以图文为主,实物、拓片为辅的方式为观众展示了云居寺古塔如何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造型独特、雕刻精美而名冠京师以及传承千年的石经宝库的建造过程。

展览以云居寺千年刻经史为主线,通过“云居春秋”、“刻经伟业”、“馆藏文物”、“人杰地灵”四个部分展开。透过实物、拓片、图文、场景和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云居寺这座“千年古刹”,生动的展示了千年刻经传奇以及稀有而珍贵的石经宝库。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大石窝镇水头村,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中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因珍藏14278方古代石刻大藏经而著称于世。1961年,云居寺塔及石经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房山石经刊刻始于隋大业年间(605-618),有高僧静琬,驻锡幽州智泉寺,鉴于北魏、北周两次灭佛的灾难,担心佛教“末法”时期的到来,在荒僻的石经山上艰难地开创了刻经事业,以备“法难”。此后,僧人们世代相承,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镌刻佛经1122部、3572卷,建成了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石刻图书馆,创造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文化奇迹。

本次展览走进齐齐哈尔博物馆,旨在让更多的专家学者、观众们感受房山石经精神,关注云居古寺,领略古迹风光。更好地保护、传承房山石经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