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王大战司马伦,一个妾室的子孙,竟然也能称帝?

2020-07-16 22:13:28 作者: 四王大战司马

导言:

赵王司马伦设计杀掉太子和贾后,在孙秀等人的簇拥下,废掉晋惠帝后称帝。

公元301年,齐王司马冏起兵,反对赵王司马伦称帝,随后齐王司马冏迎立晋惠帝复辟。

与司马冏一起起兵的,还有位列八王之中的另外三个王:成都王司马颖、常山王司马乂、河间王司马颙。

晋武帝

这里先稍微捋顺一下这几个王爷的关系。河间王司马颙是叔叔辈的人物。齐王司马冏与成都王司马颖、常山王司马乂和晋惠帝司马衷属于同辈,后三者还都是司马炎一脉下的同父异母的兄弟,如果算上齐王司马冏的父亲司马攸为司马昭过继给司马师的,这四兄弟都属于司马昭的后代。

司马懿

而他们要攻击的赵王司马伦,与司马昭和司马师同辈,属爷爷辈的人物。几位小兄弟去反对爷爷称帝,理由其中一条便是,赵王司马伦的母亲是司马懿的小妾柏夫人,而司马师和司马昭的母亲,则是司马懿的正室宣穆皇后——一个妾室的子孙,竟然也能称帝?

司马懿颇为宠爱柏夫人众多人物登场,八王之乱即将迎来第一个高潮。赵王司马伦能抵挡的了吗?

客观来说,赵王司马伦和孙秀在使用小计谋层面,有其独到之处。但在行军用兵和管理队伍方面,是一塌糊涂,最终失败也在所难免。有两件小事儿可以证明。

第一件事:赵王司马伦朝令夕改。

在与齐王司马冏的一场战斗中,赵王司马伦手下将领孙辅败退逃回洛阳,带回前线战败的消息。但事实上这只是孙辅胆小逃跑而已,和他一线一起战斗的张泓事实上在节节胜利。

赵王司马伦被假消息误导,急忙召回另外一线许超等将领。只不过当许超等人回到洛阳后,张泓前线胜利的消息也传了回来。司马伦没多说什么,再次吩咐刚回来的许超回到原来驻地。试想,主帅此举对士气的打击有多大!

第二件事,司马伦和孙秀无帅才,作战时好大喜功。

战场上,司马家的人似乎都已不太会打仗了。起兵的齐王司马冏也非将才,被张泓打的节节败退。从整个战局的视角去看,前线战事是瞬息万变,一战胜败是常事,后方更需平常心看待。

然而赵王司马伦和孙秀不是如此,他们没有这样的帅才。司马冏的确败退,但仍拼命击溃张泓手下的孙髦、司马谭的军队,不至于全军覆没。这两人兵败回到洛阳,孙秀知道事实,却仍谎称已经击溃了司马冏,还拿孙髦、司马谭为胜利的例证,满朝文武为此还纷纷祝贺。不可为不讽刺。而当前线真的败退下来,司马伦等人又面如死灰,害怕到不知所措。

如果说一定要在司马家找一个还算能打硬仗的,成都王司马颖算一位。兵败黄桥后,司马颖听从手下的建议,淘汰战斗力不强的士兵,哭泣着宣誓,打造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军队,并在黄桥一举打败司马伦的军队。此战一举扭转了战场局势,而那位屡战屡败的司马冏也开始反击,抢夺胜利果实。

司马颖

洛阳城内听到前线战局逆转的消息后,也顺势发动政变,其中一支部队就是当年赵王司马伦诛杀贾后时用矫诏骗取的三部司马。很快,孙秀被杀,司马伦被俘。

赵王司马伦此时才悔恨不该称帝,并大声疾呼被孙秀所误。司马伦提出可以将金墉城的晋惠帝重新迎回来,自己愿意不再过问朝政,回老家做个农民。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事情!结果两人换了个“宫邸”:晋惠帝复辟回归洛阳,而司马伦则被关押到金墉城。随后,如司马伦当年赐贾后毒酒一般,司马伦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301年6月5日,当了百天皇帝的司马伦将毒酒一饮而尽,死前仍高呼:“孙秀误我。”

似乎一切都回到了从前,皇帝还是之前的傀儡皇帝,变了的只是谁来牵线木偶。手拿牵线的此时是率先举起义旗的齐王司马冏。

齐王司马冏打仗不行,也没太多志向。如今权倾朝野后,除了没有和赵王司马伦一样称帝外,其他“该”做的事情都做尽了,诸如沉迷酒色,妻妾成群,培植党羽……甚至不去朝见晋惠帝,俨然如皇帝一般。

不过,司马冏的行径,令和他一起起兵的河间王司马顒颇为不满,加之没有分的太多利益,这位叔叔打着反对司马冏专权的旗号,造反了。

结局:

因为八王之乱,西晋逐渐衰败,北方民族纷纷南下建立政权。316年,西晋灭亡。

齐王司马冏联合其它三王反对赵王司马伦,迎立晋惠帝复辟,将八王之乱推向了第一个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