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诸葛亮做军师,为何没有统一天下?只因犯了这两个大忌

2020-07-16 22:14:38 作者: 刘备有诸葛亮

在三国的历史上,诸葛亮和刘备是一对非常令人羡慕的君臣,诸葛亮才智过人,对刘备忠心耿耿,刘备对诸葛亮也十分的信任。不过让人不明白的是,诸葛亮神机妙算,刘备又那么会用人,为什么他们最后还是没有能够统一天下呢?只因为刘备犯了两个大错。

其实刘备的起点本来就比较低,就更容不得他犯猎,特别是致命的错误。要知道袁绍这个人身世那样的显赫,平生只败了一仗就从此消失,对于刘备来说就更是如此。然而他却偏偏犯了两个大错。第一次就是,错误地选择了和吕布进行合作。

也许是徐州得的太过容易,使得他有点膨胀。在陶谦死后,他原本可以明正言顺地占据这块地盘,但他却罔顾吕布的过往经历,很轻易地就被对方给欺骗了,不仅丢了根据地,而且连老婆都被吕布给玷污了。

这次致命的错误,让刘备一朝回到解放前。后来得到关羽、张飞等武将,以及谋士诸葛亮的帮助,事业终于做了起来。后来需要他做一个重要决定,就是派一个人去荆州驻守,这也迎来了他人生当中的第二个错误。荆州这块地方很重要,因此派去驻守的人也必须有能力有才干。

那么大家都知道,他派去的人是关羽,结果关羽败走麦城,荆州失守。难道是关羽能力不够吗?不是,是他为人太骄傲了,而且平时对手下将领并不怎么好,树敌众多,所以到了关键时刻,反的反,逃的逃。

相对而言,赵云就是发挥稳定的选手,如果派赵云去,或许或有完全不一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