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陶都,因烧造陶瓷得名——缸窑镇

2020-07-16 18:53:16 作者: 北国陶都,因

闻名于中国东北的以制缸为业的小镇坐落在吉林市缸窑镇,因烧造陶瓷得名,曾是东北最大的陶业制造和销售基地,被誉为“北国陶都”。

缸窑烧造技艺的传承,自康熙元年(1661年)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建国初期,缸窑厂房纵横,窑火常年不息,由于历史的原因,掌握陶瓷烧制技术的人越来越少,当年的大缸早已风光不再,手工艺人纷纷转行,昔日繁荣烧制陶瓷的陶瓷公司和小作坊已经寥寥无几。昔日繁荣的镇子,现在只剩下破旧的厂房和被人遗弃的大缸小罐。现在虽然看着很不景气,但制缸烧制老师傅们有信心将技艺传承下去。一处清代的“老窑帽子”,是该镇仅存的一处陶瓷窑,2007年,缸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为数不多的缸窑工人冒着40多度的高温从事着古朴手工制作的行业,面对着不景气的缸窑烧制行业,他们维持着那份热情、乐观,仅存的一两处破旧的窑让人们感受着古老的故事,历经沧桑的窑和满目的缸罐写满了缸窑工人的付出,我们期待久远时代的缸窑文化重现昔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