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国派大才子来谈判,满朝文武无人敢应战,皇帝:把那个文盲喊来

2020-07-16 18:52:35 作者: 敌国派大才子

根据《史记·平原君列传》所记载的“毛遂帮助赵国的平原君去楚国谈判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回国之后便受到了平原君的褒奖:我手下有饱学的智囊之士上千,都不如毛先生您。毛先生的三寸不烂之舌之舌,更胜于百万之师。”这段故事中,我们能够看出一个口齿伶俐的饱学之士往往都是能够在关键时刻左右一场战争胜负的,有的人甚至能够左右一国的兴衰。

在我国古代的时候,读书人是非常受人崇拜的,而且这样的传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延续下来了,在历史上很早就有很多口才突出的人物了,像诸葛亮、毛遂和张仪等。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一位南唐时期的大才子,他的名字叫做徐铉。

徐铉出生在公元916年,在仅仅只有十岁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写出一手好文章了,并且与五代十国南唐时期的名臣韩熙并称为“韩徐”。他在年少的时候非常酷爱练习书法,还与弟弟徐锴并称为“江东二徐”,但是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并不是他在文学上面的成就,而是他的口才。

徐铉的口才不仅仅是靠天生的,还靠他后天自己练出来的。而且徐铉也有一个“定国安邦”的理想,也曾想过像毛遂一样,凭借着三寸不烂之舌胜过百万之师,或者是想过像诸葛亮一样,能够舌战群儒。所以后来他就步入了仕途,最初的时候是杨武手下校书郎,后来又投奔到了唐后李煜的麾下。

李煜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才子,所以也很欣赏徐铉的才华,并且曾经多次派遣徐铉出使宋朝。在宋开宝七年的时候,已经统一了北方的赵匡胤林大将曹彬讨伐南唐。而李煜这个人写词是当世一流的,但是在带兵打仗方面并不行,所以他就派遣了徐铉前去谈判,希望能够求和。

但徐铉看见赵匡胤的时候就说道:“煜事陛下,如子事父,未有过失,奈何见伐?”赵匡胤机智的答道:“汝以为父子分两家,可乎?”徐铉没有放弃,继续和赵匡胤争辩:“反复再三,声气愈厉”。赵匡胤辩不过于是发怒了。拔出剑便直截了当的说道:“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酣睡!”

事情都已经到了这个份上了,徐铉也只能够灰溜溜的回到了南唐去见李煜。当李煜听说了徐铉所说的话后,就觉得既好气又好笑,所以就让徐铉再次前往北宋去游说赵匡胤,而这次已经是第三次和赵匡胤谈判了,而赵匡胤手下的文武百官也都已经见识到了徐铉的厉害了,他是那么的敢接茬。最后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敢去应战,生怕自取其辱,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像赵匡胤一样一言不合就拔剑相向。赵匡胤在吃了几次瘪子之后,也不想再见徐铉了,所以就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在殿前寻找了一个没有读过书的文盲带领着十多个官员去见徐铉。

这个时候的徐铉正好乘船上岸了,一看见赵匡胤派来的使者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起了大道理,可是没有想到的是,为首的使者只是“嗯嗯”了两声,感觉根本就没有放在心上一样,而徐铉又是不停的说、不停的说了很久之后,对方还是随意的应了两声。徐铉当时心中就想着这该不会真的是个傻子吧!其实这个人并不是傻子,他只是一个文盲而已。最终徐铉只能够灰溜溜的回到南唐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