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战争实力分析:如果项羽当年过了乌江,是否还有翻盘的机会?

2020-07-16 17:49:41 作者: 楚汉战争实力

今天想和大家聊一下西楚霸王项羽,学习历史的时候,我经常会惋惜,项羽如果没有自刎,而是顺利的回到了江东,那么事情会变得怎样,历史会因此改变吗。

话说,秦末汉初,天下大乱,战火纷飞,天下群雄并起,随即又纷纷谢幕,最后站在台上的两个人是刘邦和项羽,当然最终的结局我们都很清楚了,刘邦是开创了大汉400年的基业,而霸王项羽自刎于乌江。

2000多年来,无数后人是唏嘘感慨,我们的李清照更是写下了“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绝唱。但是话说回来,我们想一想,如果当时项羽真的是过了乌江,历史会是怎样一种发展结局呢?

首先我们来客观的评价一下当时楚汉双方的战争潜力。

刘邦在垓下之围时,已经基本平定了当时的北方,当时刘邦手下的第一猛将韩信正在攻打北方的敌对势力,等到北方平定之后,一鼓作气,刘邦又南下灭楚,所以在垓下之战前,楚汉双方实力的天平已经倒向刘邦了。

当时整个北方都是刘邦的势力,即便暂时不能为刘邦提供后勤保障,也不会撤走,而反观当时的项羽,北方盟友基本上都倒戈了,后方也被彭越搅得是千疮百孔,战争潜力基本枯竭。所以即便是项羽能够回到江东,估计也没有多少翻盘的资本了。

而且还有一点,就是项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骑兵统帅,它的运动战在当时是无人能及,可是失去了北方盟友就意味着失去了战马的来源,后方的留守部队不太可能拥有大量战马,所以说项羽在垓下之战后已经无法再进行他最擅长的战斗方式,翻盘的可能性也比较渺茫。

其次,如果我们再认真的讨论一下楚汉双方的人力资源。

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公元前的206年秦灭亡之后,项羽手下可以说聚集着当时中国最精英的人才队伍,但是短短四年时间,项羽手下就变的人才凋敝了。

反观项羽的死对头刘邦,有跟他一起出山打天下的萧何、夏侯婴,首席猛将曹参、樊哙,这些老将又不断的吸收新鲜血液,如张良、冠英、彭越,再加上我们的项羽大公无私的把手下的猛人韩信、陈平、英布等源源不断地送过去,刘邦的人才队伍非常庞大。

所以说项羽即使带着所剩不多的部队回到江东,估计也很难对付来自四面八方的敌人,最后有可能会失去所有的根据地,即使是死守城墙,很快也会被断水断粮,守不住了还得跑,就变成了流寇。如果项羽回到了江东,情况真的如果说的这样发展的话,基本上它就可以数着日子过,别的不说,我们就想想明末的李自成被满清撵出北京后才成了几天!

所以说即便是回到江东,也不太可能扭转整个战局,虽然说之前他取得了很多巨大的胜利,可是从中后期来看的话,他绝对已经不再是当年可以百战百胜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