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沿江多地市江心洲及外滩圩非防汛人员已全部转移

2020-07-16 14:47:48 作者: 安徽沿江多地

央广网铜陵7月16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4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命令,要求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5市立即做好长江江心洲和外滩圩人员撤离工作,确保撤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5日下午3点,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汛情通告称,长江一号洪峰已通过安徽江段。目前,安徽省长江干流仍全线超警戒水位,部分江心洲、外滩圩面临严峻洪水威胁。目前,安徽沿江多地市江心洲非防汛人员撤离进展如何?

15日,铜陵市枞阳县的雨几乎下了一整天。县城防洪墙外的长河水位突破17米后再次上涨。头顶“悬河”,防洪墙周边的居民已经全部撤离。

防洪墙下,只留下在循环播放防汛提示的喇叭和正在对现场进行加固的防汛人员。**安徽总队蚌埠支队支队长鲍春荣说:“大堤还是比较单薄的,河水、江水都在上涨,情况还是比较紧急的,我们出动500名兵力,用沙袋加固大堤,保证枞阳县城的安全。”

县城头顶“悬河”,距离县城五公里外的铁铜乡则被江水围困,全长14.7公里的圩堤就是铁铜乡最后的屏障。长江水位最高时,坝顶地势低洼处仅与长江水位相差70公分,圩堤险情不断。铁铜乡**村抢险队队长方士友刚从圩堤下来没多久,正坐在凳子上休息,突然有人喊他,他一惊以为又要去抢险了。方士友说:“害怕一有动静就抢险,每天夜里都在埂上搞,这边全部都是防汛人员,老百姓全部转移走了。”

铁铜乡是枞阳县人数最多的长江江心洲,常住人口超过2000人。如今,长江江水漫过江心洲**的公路,五六米高的路灯只在江水里露出一个头。为保障圩区居民生命安全,当地安排渡轮将洲上居民全部安全转移,只留下防汛人员,巡查大堤。铁铜乡乡长侯丽霞说:“汛前我们核准应该转出的人员是2376人,按照我们铁铜圩的预案,在水位到达15.5米的时候,我们就转出了圩内第一批老弱病残小,在水位达到16.34米的时候,我们根据县防指的命令,启动了第二次转移,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的非防汛人员已经全部转出。”

当前,安徽省长江干流全线持续超警戒水位。14日晚上,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命令,要求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市立即做好长江江心洲和外滩圩人员撤离工作。

从7月11日起,安庆市的新洲乡江心洲就已经对1600多名常住人口进行全员撤离。除投亲靠友外,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人群由安庆市迎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转移、集中安置。迎江区新洲乡建设办主任吴黎锋介绍:“指挥部要求,非防汛车辆不准进入新洲,老人由我们乡里提供十几台中巴车,无偿地送到安庆。”

在其中一个安置点,华三小党支部书记、校长方斌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有40名教职工投入安置点值守工作。“一日三餐由规范的定点饭店送盒饭,都是免费提供的。我们还准备了一间教室做活动室,让转移群众看看电视、打打扑克、下下象棋。”

晚上9点,在枞阳县城关小学安置点,铁铜乡被转移的受灾村民,有的正在找值班医生量血压。还有的老人留在用教室改的活动室里,看着电视、下着象棋。

截至目前,安徽铜陵、马鞍山、芜湖等沿江城市,江心洲及外滩圩非防汛人员已全部安全转移。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不少远在外地的退役军人纷纷响应号召,返回家乡帮助抗洪。

安徽铜陵枞阳的防汛形势有多严峻?铜陵市委**、枞阳县委书记刘亚东介绍,受持续降雨影响,枞阳县长江水位、内湖水位首次同时显著升高。刘亚东说:“我们的长江水位和内湖水位都是非常高的,形成了一种叠加的趋势。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以往是长江水位高了,内湖水位未必也很高,内湖水位很高的时候,长江水位也未必很高,这一次是完全叠加,造成了上压内顶的趋势。”

针对当前的防汛形势,枞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紧急招募令,向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号召,加入枞阳县退役军人防汛抗洪先锋队。7月12日下午2点多,正在合肥工作的90后小伙汪亚鹏在手机上看到了招募令,简单收拾后,1个多小时后,已经在合肥去往枞阳的路上。汪亚鹏告诉记者:“从合肥开车回来的,当时就感觉家里面需要,作为退伍军人,一心想着赶紧回家帮忙。我们现在主要做挖沙、装袋、填土这一块。”

在防汛现场,干活最凶、个子最高的汪亚鹏格外显眼。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回家干什么,汪亚鹏没有告诉任何人。汪亚鹏说:“没有跟家里人打过电话跟他们说过,女朋友现在在南京,别人问我我就说回家有急事,然后就走了。女朋友昨天才知道的。”

目前,枞阳县当地已有50余名退伍军人从广东、福建等地,赶回家乡抗洪,保护家乡百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