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唐太宗李世民的十全武功

2020-07-16 18:50:57 作者: 天可汗唐太宗

相比较于乾隆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十全武功”,李世民的武功才是真正的震烁古今:开创大唐他功居第一,大唐的江山至少有一半是他打下来的:浅水原之战李世民先败后胜大破薛仁杲平定陇西;击败宋金刚,刘武周;虎牢关之战一举消灭两大主要对手王世充和窦建德;重创刘黑闼和徐圆朗。

灭东突厥。贞观三年(629年)到贞观四年,李靖兵出塞北,经过定襄之战和阴山之战,大破东突厥并生擒颉利可汗。

西突厥内附。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在大唐持续的打击和自身不断内讧和分裂下,西突厥末代可汗阿史那贺鲁归顺大唐,李世民在西突厥故地设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

征服吐谷浑。贞观八年(634年)和贞观九年,唐太宗派李靖、侯君集等出击吐谷浑,吐谷浑伏允可汗逃入沙漠后被杀。

击退吐蕃。贞观十二年(638),侯君集和驸马都尉执失思力,琅琊郡公牛进达击败了吐蕃,随后唐朝将文成公主嫁给了吐蕃国王松赞干布,唐朝控制了河西。

灭亡高昌国。贞观十四年(640年),侯君集和牛进达率唐军灭亡了西域最强的高昌国,国王麴文泰被唐军吓死,王子麴智胜投降。

平定龟兹,焉耆。贞观二十二年(648年),李世民派阿史那社尔和契苾何力率军远征西域,平定龟兹,焉耆等依附于西突厥的西域诸国。

降灭薛延拓和铁勒诸部。贞观十九年(645年),薛延陀首领多弥可汗拔灼趁李世民在辽东作战主动进攻大唐。次年江夏王李道宗、左卫大将军阿史那社尔、右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等反击并打败拔灼,拔灼的堂兄伊特勿失可汗咄摩支向唐军投降,薛延陀灭亡。

征讨高丽。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李世民亲征高句丽,这也是大唐和高句丽的第一次大战,不过这次出师不利,没能征服高句丽。后高句丽被唐高宗灭亡。

收服北印度。贞观二十一年(647年),王玄策出使北印度玛卡达国,却发现当时北印度一片大乱,国王西拉迪提亚被手下阿罗顺那杀害并造反篡位,王玄策从尼泊尔借兵,四处征伐,大杀四方,短时间内就平定了北印度的乱局,使之重新归于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