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108将中,真正达到人生最高境界的,只有他一人而已

2020-07-16 17:50:04 作者: 水浒传108

施耐庵笔下的《水浒传》塑造了108位英雄好汉,他们各自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机遇,其实仔细区分来说,这108人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宋江、林冲、杨志、朱仝、武松等,他们原本是主流社会的精英,宋江是押司,林冲是教头、武松是都头,都属于朝廷命官,后来却因为各种原因落草为寇了。

第二类是公孙胜、吴用、阮氏三雄、张顺、穆弘等人,他们是想主动改变命运,所以才挑头搞事情,一开始他们都是社会边缘化的人物,没人关注他们,可他们主动挑事后,变成梁山好汉,这是向上拼搏奋斗寻求出路的过程。

第三类是史进、杨雄、李应、鲁智深、柴进等,他们一开始都是社会高层人物,但却因为别人而改变命运,可以说是被别人连累了,史进交友不慎,结识了朱武三人,杨雄被石秀带歪了,鲁智深被金翠莲害惨了,柴进跟李逵害得更深,他们从社会主流人物,变成社会边缘人物,算是走下坡路了。

宋江作为梁山好汉的头领,他就是想把这群被社会边缘化的人重新带回正规,重新获得社会的认可,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把《水浒传》看成是一帮被主流社会抛弃人的,努力重新回到主流社会的故事,招安是他们唯一的方式,虽然这些人后来战死不少,但基本都被朝廷册封了,算是得到了主流社会的认可。

不过108位好汉中,真正达到人生至高境界的人却很少,说来说去似乎只有一人,他就是武松,连鲁智深都没有达到他的境界,鲁智深最后为了追求精神上的超脱,他选择死去,或者他要找的东西已经找到,但他人没了,而武松却不一样,他还活着,而且还活到80岁。

武松虽然出身穷苦,但景阳冈打虎之后,他成了官府的都头,算是走上了主流社会,后来武松经历一系列变化,可他一直在抗争,他还想在主流社会一直走下去,但无奈走不下去了,他只好血溅鸳鸯楼,走了另一条路,直到他穿上了头陀的袈裟,才又重新找到自己。

武松向命运抗争的过程最艰苦,最持久,也最震撼,最后他还被砍掉一条手臂,这时他才明白,曾经自己追求的所谓主流社会,原来都是虚幻的,武松真正达到了"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所以他不需要回朝廷接受认可,那些都是虚幻的东西,武松不需要了。

历经沧桑,武松看透一切,荣华富贵他不需要了,主流社会的认可,他也不需要了,这是真正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武松虽然经历红尘的一切困苦,可他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他才是达到最高境界的人,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