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诸葛亮病逝后,臣子上奏折骂诸葛亮,刘禅一怒之下将其诛杀

2020-07-16 18:52:12 作者: 武侯诸葛亮病

三国时期诸葛亮是最有名的人物之一,他当年辅佐刘备三分天下。在蜀汉阵营中,诸葛亮位高权重,深得刘备信任,因此刘备临终之前,专门托孤给诸葛亮,让他负责蜀汉将来的大小事务。诸葛亮特别感激,一心想要完成刘备的遗愿,多次带兵北伐,想要打败曹魏平定天下。

遗憾的是,诸葛亮还没有实现这个人生目标,就因为积劳成疾,病死在了五丈原。古人常说人走茶凉,一个人不管生前有多么的风光,死后总有一些人跳出来对他进行指责。比如明朝的张居正,他当初位列首辅,有着巨大的权力,连皇帝都得敬他三分,但是去世没多久就丧失了所有荣誉。

清朝的多尔衮也是如此,他原本是摄政王,掌控所有权利,连皇帝都是他手中的傀儡,可是他去世之后,手下的人鸟作兽散,基本上都没有好下场。曾经被人歌功颂德的多尔衮,也很快成了别人怒骂和指责的对象。武侯诸葛亮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他病逝后有一个臣子上奏折骂诸葛亮。

这个臣子名叫李邈,他是一个比较粗狂率直的人,曾经被刘备任命为益州从事。后来刘备宴请官员,李邈见到了刘备。他一见面就对刘备谴责说,振威将军以为您是宗室子弟,派您来讨伐敌人,结果还没成功,振威将军就先去世了,我认为您现在夺取鄙州很不合适。

刘备反问道,你觉得我这么做不合适,为什么不去帮助刘璋呢?李邈回答说,不是不敢帮,而是能力不足。旁边的官员对此勃然大怒,立刻就要冲上前来将李邈斩杀,诸葛亮觉得他罪不至死,于是出面求情让他躲过了一劫。后来,诸葛亮带兵北伐攻打曹魏,李邈跟在身边随军侍奉。

马谡导致全军大败,丢失重要阵地时,诸葛亮打算杀掉马谡以正军法,李邈却认为诸葛亮做得不对,于是出面劝说,秦国当年赦免了孟明,所以后来收复西戎20余国,而楚国杀死了子玉,不到两代就衰败了。诸葛亮知道他什么意思,但是觉得他的观点错误,不仅没有采纳,还把他遣返回了蜀地。

因为这件事李邈对诸葛亮产生了不满之情,刘禅穿着白服为诸葛亮进行哀悼时,李邈上奏折说,诸葛亮独自一人掌控部队,如狼似虎一般,我常常为国家的安危感到担忧,如今诸葛亮去世,宗族得以保全,周边的战事可以停止,大家也可以因此而庆祝。

后主刘禅跟诸葛亮的感情非常深厚,他还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来,就看到了李邈的这一番话。他对此勃然大怒,直接派人将李邈关进监狱之中,然后命人将其诛杀,这一次没有人为李邈求情,他的下场无比凄惨。有不少人认为,李邈是咎由自取。但是也有人认为,他死的有些冤枉,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