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济宁古八景

2020-07-17 13:18:38 作者: 寻踪济宁古八

济宁历史文化悠久,具有七千年的文明史,夏商时期就建有任国,后来相继改为任城国、任城,元初更名为济宁。

济宁是东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远古时期的“三皇五帝”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活动踪迹,人类始祖伏羲、女娲、黄帝、少昊帝均出生于济宁,历史上素有“舜耕于历山,渔于泽,陶于滨”的记载。被后世尊称为中国历史上五大圣人的“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都诞生在这里。五大圣人开启了中国儒家思想文化先河,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世界文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殷微子、张良、曹操、文成公主、李白、杜甫、林则徐等都在济宁留下了足迹。

济宁自古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运河之都”的美称,名胜古迹众多,是中国人文景观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自春秋战国时期到唐宋元明朝代,古人利用自然景色,建造人文景观,逐渐创建形成了著名的“任城八景”,即:“铁塔清梵”、“太白晚眺”、“墨华泉碧”、“凤台夕照”、“灌冢晴烟”、“南池荷净”、“西苇渔歌”、“获麟晚渡”。

这些名胜古迹,为济宁这座古老的城市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踪怀古、旅游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