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里的猛将,谁的兵器最重?是鲁智深的禅杖吗?

2020-07-17 12:17:32 作者: 水浒里的猛将

说水浒,就不可能不说里面的猛将。梁山有卢俊义、林冲、鲁智深、武松、关胜等猛将;方腊部下有方杰、石宝、邓元觉、王寅、吕师囊等猛将,即便是田虎、王庆以及辽国,也有卞祥、山士奇、李助、杜壆等猛将。其实,朝廷也不有不少猛将,只是出场的很少罢了。

正因如此,所以武评在水浒中也很受欢迎。

五虎将究竟谁第一,八骠骑谁是实力最高的人,这样的问题,多不可数。虽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是因为每次单挑时,双方猛将的状态都不一样,影响因素很多,或是一挑二,或是车轮战,或是其他原因,所以难有定论。

今天,不聊猛将的战斗力,也不说他们的战绩,仅说他们的兵器重量。

当然,水浒里猛将太多,光是梁山都是二十余名,只是大多数猛将的兵器重量,作者都没说。但是,也有几位,作者说了他们的兵器重量。接下来从轻到重,盘点一下猛将的兵器重量。

第八名是呼延灼

呼延灼是呼延赞嫡派子孙,能使枪,但最擅长的兵器还是双鞭。对于呼延灼的两条水磨八棱铜鞭,作者明确说过重量,分别是“左手重十二斤,右手重十三斤”。

也即是说,呼延灼兵器重二十五斤。

第七名是汤隆

汤隆在梁山算不得猛将,在梁山排名88,他出身铁匠,是延安府知寨官之子,在武岗镇打铁度日。后来,李逵看到汤隆在杂耍,手里舞者金瓜锤。

李逵看那铁锤时,约有三十来斤。那汉使的发了,一瓜锤正打在压街石上,把那石头打做粉碎,众人喝彩。——《水浒传》

汤隆能使得动三十斤金瓜锤,还能把石头打得粉碎,说明还是还是很有本领的。不过,后来李逵也耍了一会,面不红气不喘,汤隆很佩服。李逵觉得,梁山需要铁匠,遂拉汤隆上山。

第六名是董澄

董澄是河北田虎的部将,隶属于钮文忠部,是先锋,他身长九尺,膂力过人,使一口三十斤重泼风刀。兵器很重,董澄武艺也不错,他曾战朱仝十几合,不分胜负后,花荣夹攻,董澄一挑二,再战花荣三十余合不分胜败。

不过,董澄后来兵败回马时,被花荣一箭射死。

第五名是袁朗

袁朗是王庆麾下猛将。他赤脸黄须,九尺长短身材。手执两个水磨炼钢挝,左手的重十五斤,右手的重十六斤。也即是说,袁朗兵器合起来有三十一斤。

袁朗曾干掉河北降将金鼎,还活捉了黄钺,也曾与秦明大战一百五十回合。不过,兵败之时,袁朗被火炮打死,死得很倒霉。

第四名是山士奇

山士奇原是沁州富户子弟,膂力过人,他惯使一条四十斤重浑铁棍,武艺精熟。因为杀人犯罪,山士奇投靠田虎,做了兵马都监。

后来,宋江征讨田虎,山士奇与林冲单挑,两人大战五十回不分胜负,连林冲也暗暗喝彩。而后,山士奇归顺宋军,但在征讨王庆时,被淮西阵营的酆泰杀死。

第三名是邬梨

邬梨的妹妹嫁给了田虎,他是国舅。邬梨两臂有千斤力气,开的好硬弓,惯使一柄五十斤重泼风大刀。他的女儿,就是张清的妻子仇琼英。

后来,张清和安道全潜入田虎阵营,帮助仇琼英报仇。邬梨兵败,最后被吴用下毒毒死了

第二名是邓元觉

邓元觉和鲁智深一样,是个和尚,他名号宝光如来,俗姓邓,法名元觉。邓元觉的兵器也是一条禅杖,乃是浑铁打就,可重五十余斤。

邓元觉曾和鲁智深单挑,两人大战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此战,完全可以证明,邓元觉也是一名猛将。不过,邓元觉没有斩将立功,后来被花荣射死。

第一名是鲁智深

鲁智深之前没有兵器,后来在五台山下,打造了六十二斤的水磨禅杖,以及一对戒刀,共计花了五两银子。

在水浒中,鲁智深的兵器是最重的。凭着沉重的兵器,鲁智深与很多猛将打平手,还活捉夏侯成,生擒方腊,证明他的武艺的确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