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五子良将”下场如何?仅有一个得到善终?一人被羞辱至死

2020-07-16 12:12:50 作者: 曹操的“五子

大家都知道,三国时期,蜀国有所谓的五虎上将。那是小说,不是历史。倒是曹操帐下,有“五子良将”,跟五虎上将基本一个意思。作为威震三国的名将,他们结局如何呢?

张郃,在三国早期阶段,由于名将云集,张郃并不出彩,但随着名将逐渐损落,张郃在三国后期扮演了重要作用,他曾一度成为了,诸葛亮在北伐过程中,最不愿面对的曹魏名将,蜀汉阵营中,有不少将领十分忌惮张郃。张郃是一个文武兼备的将才,在曹魏阵营中有着极高的声望,但是正因为他太过突出,引起了曹魏阵营中另一个大人物的忌惮,这个就是司马懿,他最终借助诸葛亮之手杀了张郃。

徐晃,字公明,河东杨人。原属杨奉,后投曹操,在汉中之战、襄樊之战都有突出表现,被曹操称赞有周亚夫之风。徐晃在《三国演义》之中,曾处魏国上庸的孟达意图回归蜀国,徐晃以司马懿的副将身份,跟随征讨孟达;在城前叫阵时,被孟达一箭射中额头,回营后不治身死。不过正史之中,曹丕称帝后,徐晃被加为右将军,于公元227年病逝,谥曰壮侯。

于禁追随曹操三十多年,却晚节不保,在樊城一战中投降了关羽,后来也跟着关羽作了东吴的俘虏。公元221年,孙权将于禁送还魏国。曹丕却把他羞辱至死。

乐进,最早跟随曹操的部将,为人胆识英烈,南征北讨,先登陷阵,战功无数。在《三国演义》之中,乐进也是中箭,不过没有具体交代死亡,不过后来就没有再出现了,应该是被阵亡了。在正史之中,乐进是在“建安二十三年薨”,估计应该是病逝的。

张辽曾经从属于丁原、董卓、吕布,后在下邳之战中,归顺曹操,此后战功累累。建安二十年,张辽仅带着八百将士就打到了孙权的主帅旗下,吴军崩溃涣散,最后带着七千人马破了敌人的十万大军,就连孙权都差点被活捉。曹丕登基后,仍然任用张辽守御孙权,张辽不幸染上了病,孙权趁着他大病期间,带军进攻,但拖着病体的张辽还是带军击破了吴军,没过几天后,他就因为操劳过度而去世了,谥刚侯,享年五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