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的真正使用者,不是诸葛亮竟是赵云,他还因此发明两个成语

2020-07-17 12:17:59 作者: 空城计的真正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马谡失街亭之后,诸葛亮立马撤退回蜀中,可惜在西城走不掉,司马懿率大军来袭,于是诸葛亮使用空城计,硬生生把司马懿给吓跑了,空城计体现出诸葛亮的无上智慧。

尽管小说中把空城计的情节描写得很精彩,然而这却是小说虚构的,在真正的历史上,并没有空城计,尽管小说的情节是虚构的,但在三国正史上却真有类似的情况,而真正使用空城计的人,竟然是赵云。

公元217年,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史称汉中之战,曹操派夏侯渊留守汉中,抵御刘备的进攻,后来夏侯渊被黄忠斩杀,令曹操非常伤心愤怒,于是他亲自率军向阳平关进攻。

面对来势汹汹的曹操,黄忠、张著等人打算夜袭曹操的粮草,留赵云在营中坐镇,双方约定时间,如果规定时间内,黄忠等人没回来,赵云就率军出去接应,结果黄忠他们真没按时回来,于是赵云出兵。

赵云带兵出去后,不料正跟曹操的大军遇上,这时黄忠被曹军围困,赵云跟曹军厮杀一阵,才把黄忠、张著救回去,曹操自然摔兵追杀,一直杀到蜀营门外,眼看就要攻破了。

这时蜀汉将领都想紧闭城门抵御曹军,可赵云却反其道而行,他下令大开城门,并且把军旗放倒下来,也不再擂鼓,只在两面暗中布置弓弩手埋伏,然后自己单枪匹马,站在门外等候曹军。

曹操追到营门前,见赵云一个人站在门口,生性多疑的曹操顿时不敢再进,他看见敌人寨门打开,其中必定有诈,于是就匆忙下令掉头撤军,曹操刚调完头,赵云就让蜀军金鼓齐鸣,并向曹操猛的放箭。

曹操一见,更觉得对方早有准备,于是一溜烟逃了,赵云趁机在后面追击,又斩杀了不少曹军士兵,最终得胜归营,这才是赵云使用的真正空城计,被记载于《三国志·蜀志·赵云传》中。

赵云在这一场"空城计"中发明一个成语,即偃旗息鼓,表示无声无息地停止战斗,这个成语一直流传至今,第二天刘备来到赵云的军营,听说赵云的"空城计"后,有出现一条成语。

刘备夸赞赵云说:"子龙一身都是胆也!"于是"浑身是胆"这个成语又被发明了,赵云使用一场"空城计",接连出现两个成语,可见赵云军事实力非同一般。

赵云在小说中很勇武,其实在正史中是刘备的贴身保镖,这次"空城计"一战,几乎是正史中赵云唯一一次率军作战,赵云也因此战被称为"虎威将军"。

从赵云的"空城计"战役来看,他也是个很有军事才能的将领,可惜一辈子跟着刘备身边,只当了个保镖,这样看来真是屈才了呀,大家觉得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