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自然的声音这么美!小伙在杭州录下一段雨声,3800万网友听醉了

2020-07-16 13:06:21 作者: 听,大自然的

凌晨1点,杭州九溪山林间的踩雪声;清晨4点,云栖竹径一颗百年枫树旁的泉水叮咚;早上6点,安曼法云一只健硕的蜜蜂在花丛欢唱……

久居城市的你,有多久没有静静聆听大自然?

“85后”桂林男生赵志勤,一直用录音的方式,记录着杭州城最纯净的声音。

他在杭州生活10年,做过美术设计师,产品体验师,开过互联网公司,但这些职业,都不如他的田园录音师做得久。

他坚持了7年,白天在城中打拼,空余时间去到田园和山林,于静谧处,举起毛茸茸的防风罩……

他把收集的声音,用“声谷”的名字分享到喜玛拉雅平台,引来千万人收听,粉丝51万。

其中,《亭子下的雨》这条声音作品,已累计3889.2万次收听。这是他在杭州植物园一个小亭子里录的雨声,有姑娘听哭了,评论说:仿佛闻到泥土的味道,太治愈了。

更多的人心生喜悦:倚栏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杭州哪里的水声最好听?九溪冬日的水声最柔和

“叫我‘声谷’吧。”他头发茂密,穿了一件黑色t恤,一双高帮白鞋,讲话柔和,“习惯了,录音的时候要轻轻的。”

大学毕业那年,从桂林来到杭州,声谷就没有离开过。2014年,他空闲时逛到南山路,走进一个不起眼的亭子。

有一男一女在边聊边唱越剧,夸这个亭子很特别,在亭子中间唱歌,混响很大,像自带功放功能。

柔美的唱腔飘来,声谷听得入了神,感觉这就是杭州。

他尝试录的第一个声音是杭州花圃的水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他录过很多很多地方的水声。

炎炎盛夏,杭州人很喜欢去九溪玩水。声谷觉得,九溪冬日的水声最为柔和,“噪音很小,所以水流声特别纯净。”

初夏雨后的水声也很棒。他录过云栖竹径一棵古老的枫树下,雨水从泥土中滲透出来,那细微的水珠声,简直美妙。

还有一次难忘的经历是录落雪的声音。

2018年1月那个大雪夜,声谷沿着山路往里走,山里的气温透凉透凉的。

“途中还遇到警车停下询问,是否要救援,内心暖暖的。”

凌晨两点,雪开始越下越大,这可能是声谷见过最大的雪。这个时候,天上的飞机基本上停飞,不会有任何噪音干扰,他开始录音。

为了录踩在雪地上的声音,声谷带了两双鞋子,一双平底高帮鞋,另一双硬底高帮鞋。两双鞋踩雪的声音有很大的不同,平底鞋踩出来的声音平滑细腻,有很多细节。硬底鞋踩出来的声音顿挫有力量。

前前后后录了一个小时左右,踩雪的声音、雪打在草地上的声音、雪在空中飘的声音、山谷里树木断裂的声音全部集齐了。

“雪一直下,感觉这一年的烦恼忧愁也带走了。”声谷。

在所有的季节里,声谷最偏爱清晨的白噪音。

那些真实生活着的声音特别动人:比如农场的狗吠,风吹竹林的沙沙声,茶园早春清新的鸟鸣,清晨湖心划船鸟儿在唱歌,山里人家悠远的豆腐叫卖声……

江南的雨声很治愈,不过超级难录

今年的梅雨季太过漫长。在声谷看来,雨声是很奇妙的,仿佛能轻轻流过你的心底。

雨的声音分很多种,有户外空旷的雨声,树林里的雨声,湖面上的雨声,屋檐下的雨声,隔着玻璃窗外的雨声等。

江南的雨比较多,不过雨多也不意味着就很容易录到它们,因为你总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停。按声谷的经验,一般在下雨的季节把器材先准备好,录音机电量保持充足,防雨准备好,录音地点采好,然后开始等雨。假如碰到开始下雨了,刚好雨量适中,那就赶紧带上设备出发,赶去录音地点。

当然被雨放鸽子也是很多很多次。假如一切都很顺利,当你按下录音键,听到空气里的雨声时,他会忍不住笑起来。“雨声对人有很好的安神催眠效果,大脑沐浴在雨中,全身都无比放松。”

声谷以前失眠,或是生活、工作中遇到压力时,他就跑去田野录声音,总能被治愈。

“其实生活很美好,走着走着累了,停下来歇息一下,就有意外的收获。”有一次他在一个森林公园漫无目的地走,不经意间看到一户农家,养了鸭、狗、鹅,他开始收录,“那个饱满的田园质感的声音至今忘不了。”

当一名职业大自然录音师,看起来很美实则劳碌

很多人羡慕声谷,也想当大自然的录音师,可以亲近四季风景,追逐雨水,聆听溪水或是脚踏雪地。

“看上去确实很美,实则非常劳碌。”声谷笑起来,他曾经带着露营设备在空无一人的山上过夜,也曾经为了录一场雷雨,不惜驱车50公里,然而一无所获。

即使非常喜欢,也坚持了这么久,但声谷始终把录音当成第二职业。

“如果要靠录音 ,那可能赚不了很多钱。”声谷现在有个创业小团队,专门提供视频制作,他说很想在杭州买房定居,“杭州一半是奋斗一半是休闲,是个很棒的地方。”

前阵子,杭州西湖区邀请他采录制作西湖区的大自然之声。他收集了西溪湿地的摇橹船声,灵山村民劳作的口哨声,转塘老街的市集叫卖声,灵山森林公园的溪水声……

大自然的好声音分享出去,吸引了千万人次收听。有个姑娘听见荷塘的蛙鸣声,仿佛被带回童年的外婆家;有学生备考听着雨声,奋力刷题;有大叔工作辛劳后,在车子里静静听清脆的鸟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