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雍正为何痛下决心杀九弟允禟?

2020-07-17 14:26:16 作者: 雍正王朝:雍

康熙末年的“九王夺嫡”大战中,最初以八阿哥胤禩为首,八、九、十、十四这几个年龄接近的阿哥结为一党,尤其九阿哥胤禟,堪称八阿哥的死党。

以此而论,雍正在继位之后,老八、老九不可能有好日子过。

和庸碌无能的老十不同的是,九阿哥胤禟是个聪明人,十分有能量。

九阿哥胤禟生于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其母亲宜妃郭洛罗氏,康熙对她“眷顾最深”,是所有妃子里面受宠时间最长的一个。

不过,康熙对胤禟这个人却没什么特别眷顾,无论是封爵还是赏赐,九阿哥总是落在和他差不多年龄的阿哥后面(出身不高),更别说得到重用了。

不过,不知何故,胤禟却常对人说:“外面人都说我和八爷、十四爷三个人中有一个立皇太子,大约我居多些。我不愿坐天下,所以我装了病,成了废人就罢了。”

胤禟似乎是想给人一个印象,自己其实是有机会去做太子的,只不过是他很清高,自愿放弃了机会。这样乱说,其实是在给自己找罪。

九阿哥胤禟虽然继位无望,但他有个优点,那就是他很现实。他知道为自己的未来投资,扶持某个可能做皇帝的兄弟,以求做个安稳亲王,继续其奢靡淫逸的生活。

更何况,九阿哥胤禟在经济方面很有一套,在这些阿哥里面,他可能是最有钱,也最善于搞钱的。

胤禟搞钱的手段很多,他通过与明珠的姻亲关系搞到不少钱,又在户部安插了人,专做公家的生意;另外,胤禟还有项业务就是派人从东北向内地走私人参,揽不不少钱。

胤禟还与原明珠府上的管事安三联手,在南方做盐生意,也发了大财。胤禟还经常跟下面的人敲诈勒索,巧取豪夺,连自己老婆的娘家都不放过。

据说,胤禟在康熙末年据说他已经拥有现银四十余万两,田产房屋折合银子三十余万两。

胤禟在康熙末年的上蹿下跳,老四雍正当然是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果不其然,其一登上皇帝宝座,就开始敲打老九,把他迅速踢出京城,远远的发配到西宁前线。

此后,雍正又陆续抓住胤禟的把柄,并最后押解到保定时,因受到虐待(很可能是酷暑高温下中暑)而死,其死期与其死党老八胤禩不到十日之遥远。

从这个角度上说,雍正并没有下令处死老八、老九,但老八、老九因何而是,却是十分明白的事实。

从这个角度上说,民间传说雍正“十大罪”中的“屠弟”一项,似乎也并非空穴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