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预告——近代中外交涉史料丛刊(第一辑)

2020-07-17 14:31:40 作者: 新书预告——

近代中外交涉史料丛刊是由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编的,整理近代中外交涉交往材料而成的史料汇编丛书。本辑共十种,分别为:

《庚辛史料(外一种)》

许同莘 辑;戴海斌、裘陈江 整理

《海国公余辑录(附杂著)》

张煜南 辑;王晶晶 整理

《金轺筹笔》

曾纪泽、庆常等 撰;李峻杰 整理

《领选日记》

金允植 撰;王鑫磊 整理

《日俄战争清政府因应档案》

吉辰 整理

《四国游纪》

凤凌 撰;赵中亚 整理

《外交辩难》

蔡钧 撰;张晓川 整理

《晚清驻英使馆照会档案》

皇甫峥峥 整理

《袁昶庚子日记二种》

袁昶 撰;戴海斌 整理

《驻德使馆档案钞》

陆德富、童林珏 整理

首次整理,文献珍稀

丛刊所选书目,基本上未曾被整理过,有些直接来自于未刊的稿本抄本,甚至收藏于海外的相关材料。本丛刊旨在对近代交涉史料进行系统整理,从而使得这些罕见、不便利用的史料得以重见天日,有利于保存与利用,嘉惠学林。

涵盖全面,主题集中

丛刊选品,兼顾在特有领域内的全面与集中。第一辑十种,涵盖了档案、馆藏稿抄本、报刊资料、外国人来华游记、日记、电稿等。向度上既有从中到外,也有从外到中;来源上既有档案,又有游记、电稿,内容广阔而丰富。

校点规范,受众宽广

丛刊绝大部分品种遵循了古典文献整理的规范,梳理版本源流,精选底本校本,善用他校,谨慎理校,从而达到了很高的校勘水平。形式上简体横排,文字方面门槛不高,便利读者。

上海古籍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