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为何错投猪胎?你看太上老君对他做了啥?

2020-07-17 15:32:27 作者: 猪八戒为何错

(蜗牛看西游第4323期)

文/蜗牛

我们知道八戒在下凡之前乃是天界有名的美男子,不说满天的仙娥们都追着他跑,最起码有三分之一的姑娘都暗恋他,天蓬有什么好呢?首先是安全感十足,天蓬元帅的战斗力绝对是杠杠的,一柄九齿钉耙使出来绝对是虎虎生威,神仙妖怪都能吓得半死;其次是手握重权,只要有机会嫁给天蓬那就是现成的官太太,按照官衔来说他就是天上的海军司令;最后是相貌,不说帅的惊天地泣鬼神,最起码长得还能看。但是,就是这么完美的八戒居然被丢到凡间,还投了一个猪胎,成为猪头人身的怪物,为此可是伤了一众天界小仙女的心。

八戒究竟经历了什么事情导致他命运发生骤变的呢?我们先来看看当事人是如何解释这件事的——

“我本是天河里天蓬元帅。只因带酒戏弄嫦娥,玉帝把我打了二千锤,贬下尘凡。一灵真性,竟来夺舍投胎,投在个母猪胎里,变得这般模样。”

八戒的说法是:因为他在蟠桃宴会上多喝了点小酒,醉酒后暴露了他痴迷月宫仙娥的本性,三两下的调戏中,他的天蓬元帅位终于落入他人的手中,在多番罪责的加持下(包括他一嘴拱倒斗牛宫),他的命运齿轮重新转动。

天宫的掌权人玉帝在一阵恨铁不成钢的情绪中,把八戒打了两千锤丢到了凡间,也不知道中间出了什么差错,他下凡后只能错身投胎到一只母猪的身上,此后他就成为了车见车爆胎的丑男子。

那么,关于八戒投身猪胎有没有别的说法吗?

在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为我们道明八戒成为一只猪并没有什么巧合之处,完全是因为太白金星从中掺和了一脚。

前面的故事都差不多,唯一有改动的就是八戒在被扔到凡间之前见过太白金星,太白金星对行刑的人员传了一张旨意,并篡改了其中的一个字。原本玉帝写的是八戒“其罪当诛”,但是太白不愿意这么轻易的剥夺这位老同事的性命,所以自作主张改成了“其罪当猪”。

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在太白的插手之下八戒终于保住了他的性命,由此可知中华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不过,八戒投身猪胎也好,古人常云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也只有大难当头之时你才能看清围在你身边的人里,究竟有几个人带着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