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做梦都想成为周文王,但没想到真正学到周文王精髓的却是刘备

2020-07-17 15:37:01 作者: 曹操做梦都想

周文王姬昌是周王朝的奠基人,在位五十年,将西岐周国从一个弱小的诸侯国发展成为占据天下三分之二的超级大诸侯,而且由于他求贤若渴,所以麾下拥有大量顶级人才,可以说,只要周文王有一统天下的想法,那周王朝的建立者就轮不到周武王姬发了。但周文王为了减少伤亡,为了更顺利的夺取天下,故而将机会留给了他的儿子。

在周文王去世后,周武王继承父亲的遗志,重用太公望、周公旦、召公奭等人治理国家,使得周国更加强大;在做好一切准备之后,周武王还是没有轻易伐商,反而是让姜子牙全权代理伐商事宜;姜子牙在几经试探之后,得知商王朝的确是人心尽失之后,才最终决定举起反商大旗。结果也是同预料的那般,轻松就灭掉了商王朝,几乎不费吹灰之力。

也因此,周文王姬昌在历史上的评价极高,尤其是后世的儒家,为了把道德与政治联系起来,把文王当成一个“内圣外王”的典型加以推行, 使得周文王的影响就越来越大了。比如圣人孔子就特别推崇文王,他做梦都想恢复“郁郁乎文哉”的周礼。而三国时期的曹操,就是周文王姬昌的崇拜者之一。

曹操作为三国时期的头号枭雄,趁汉末大乱之际起兵,并听取麾下谋士毛玠的建议,去迎接落难的汉朝天子刘协,之后不管是“挟天子而令诸侯”还是“奉天子以令不臣”,只是说法不一样而已,实际作用和效果都一样。之后对内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统一了中国北方,天下三分占其二。

其实曹操并不是没有一统天下的想法,奈何先是在“赤壁之战”中败北,后来在夺取汉中后没有乘势南下攻占巴蜀;总之,曹操就是失去了一统天下的机会。曹操晚年时,在孙权擒杀关羽、取得荆州后,表孙权为骠骑将军、荆州牧。孙权遣使入贡,向曹操称臣,并劝曹操取代汉朝自称大魏皇帝。

曹操将孙权来书遍示内外群臣,说:“是儿欲踞吾著炉火上耶!”曹操手下群臣乘机向曹操劝进。曹操自己还不想废汉献帝自立,他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什么意思呢?这就不得不说曹操很聪明,因为当初迎天子的是他,如果此时他再废天子,名声不好,即便暂时没人敢说他,但保不准百年之后,就会被人口诛笔伐。

可惜,曹操终究还是没能成为周文王,虽然他的文学修养极高,而且也的确占据了天下三分之二的地盘,治理的也很不错;但曹操留给后世的印象,就是“奸臣”,就是“篡国贼子”;而且曹操的儿子曹丕虽然后来称帝了,但并没有完成曹操大一统的遗志,不说曹操,就算曹操的后世子孙,都没能做到,反而是司马懿的后世子孙做到了。

但虽然曹操没能成为周文王,但有一个人却是学到了周文王的精髓,这人就是刘备。刘备一生始终坚持以德服人的行为准则,受到了海内外名士的尊敬,甚至陶谦、刘表等人都打算放弃让自己的儿子继承基业,而是选择将自己的领地徐州、荆州让给刘备统领。而且刘备求贤若渴之心丝毫不弱于周文王,从他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就可见一斑。

但刘备终究是得势太晚了,或者说,如果当初刘备占据徐州的时候,就有诸葛亮这般的大才辅佐,或许天下就不一样了;但刘备得到诸葛亮时,虽然诸葛亮给他规划了夺取天下的步骤,可惜天不遂人愿,被关羽给破坏了。但不管怎么样,刘备在后世的名声,都远不是曹操能比的,后世对刘备的评价基本都是“仁主”、“贤主”之类的,算是不错了吧。